護智中心-保健園地
 
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的臨床治療概論
2011 /01 /13  楊淵韓 醫師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目前經由美國FDA和台灣衛生署核准通過用在於治療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的藥物大致有兩類,一為乙醯膽鹼脂酶抑制劑;另ㄧ類為NMDA接受器的拮抗劑,然而並不是每個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病人對藥物的治療皆百分之百有效。在全球性的研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至六十的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病人對此類藥物有治療上的反應,在我們研究中臺灣也約有百分之五十八至六十的病人有效,其中有效的病人和其本身的年齡、教育程度、性別,甚至和其本身的E型脂蛋白基因多型性並無顯著相關性。

  目前台灣的乙醯膽鹼脂酶抑制劑常用到的包含:

(1) 憶思能(Exelone)健保局核准可以使用在輕、中度的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病人,劑型有四種膠囊(1.5㎎、3㎎、4.5㎎、6㎎)等不同劑量、且有水溶液、及最近引進的貼片劑型。最近憶思能更被核准使用在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Parkinson`s Disease Dementia)。

(2) 愛憶欣(Aricept)為台灣較早上市的藥物,目前以錠劑為主,有5㎎、10㎎兩種劑型。除了使用在輕、中度的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病人,目前健保局也核准使用在重度失智症的患者身上。

(3) 利憶靈(Reminyl)目前為膠囊劑型,為一種長效型藥物有8㎎及16㎎兩種劑型也使用在輕、中度失智症患者身上。

  此三種藥物雖為同ㄧ類型,但 微觀下不大相同,需要配合處方醫師謹慎使用。

NMDA拮抗劑常見的有:

  憶必佳(Ebixa)及威智(Witgen)等廠牌為10㎎錠劑,健保局規定使用在中、重度的病人身上。

  藥物治療方面病人能夠改善的部份包括認知功能。常見的是記憶力、理解力及抽象思考的改善。然而相對上藥物也有其副作用,此 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或其他的腸胃不適。ㄧ般而言,在西方人口的研究中,此比率小於10%,另外在少病例報告尚有肌肉痙孿和 尿失禁的現象發生,但相對上比率是較低的。在藥物治療的劑量方面,儘管在國外的研究有指出較高的口服劑量,會有較好的臨床效果,然而相對上,副作用的比例也相對地提高,但是在台灣我們自己做的研究上,由於台灣人的藥物代謝基因表現和西方人有不同之處,因此西方人建議的高劑量並不ㄧ定合適於本國人。仔細地評估臨床療效,或合併藥物濃度的檢測,應該可以幫忙決定不同種族間的藥物使用劑量。

  在2010的世界阿茲海默氏失智症大會討論中,曾預測在未來五年之內,較少機會有新的治療類型藥物出現,而且失智症的治療持續且遵從醫囑的服藥,對失智症治療是ㄧ大重要的因素,而此群藥物不止是只有支持性的治療,相對地更有神經保護和抑制失智症病理變化的療效,在完全嶄新的藥物來臨之前,良好的順從醫囑治療是唯一邁向可能治癒的道路。
 
.相.關.新.聞.
2018/ 06/ 22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大樹報導
2016/ 09/ 10 人間社記者 心履 關島佛光山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5/ 11/ 24 人間社記者 心得 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