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智中心-保健園地
 
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2010 /09 /23  楊淵韓 醫師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2004年6月5日,美國現代史上聲望最高的總統雷根(Ronald Regan,1911~2004),因阿茲海默氏失智症合併肺炎,病逝美國加州洛杉磯近郊的寓所,享壽93歲。1980年,雷根以令人難以置信的69歲高齡,當選美國第40任總統並連任兩屆,成為主宰20世紀人類命運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也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長壽的總統。有著萬般強韌生命力的雷根,唯獨對被歸列為失智症之一的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束手無策,在和至今仍無法確認真面目的病魔搏鬥整整十年後,還是敗下陣來與世長辭。所以不管是權傾一時的達官貴人,還是平凡庸碌的凡夫俗子,任何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失智症的受害者。

  一般而言,失智症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是一種異於正常老化過程的疾病,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是一種腦神經細胞退化性疾病,進而導致大腦皮質萎縮,病理學檢查發現腦部出現異常的類澱粉沉積,即俗稱的老化斑塊、神經纖維糾結、以及神經元細胞嚴重損失,使得腦部神經細胞逐漸衰退、死亡,因而喪失腦部正常功能,導致記憶力、判斷力、抽象思考力、推理能力、以及語言能力等認知功能逐漸衰退,並造成日常生活及行為功能上的障礙,進而影響日常工作和自我生活照顧, 終究到需人照顧。

  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早期的徵兆不是很明顯,一般發病年齡大多集中在65歲以上老人,且年紀愈長,罹患的機率愈高,然而最近由於早期診斷和篩檢活動的進行,使得阿茲海默氏失智症在早期時就被發現,而此時病人的年齡也相對的年輕化。在疾病邁入嚴重時除了原本的記憶力 空間辨識感較差外 出現的精神症狀造成照顧者十分困擾,行為混亂和神經精神症狀,在患者十分普遍,不同嚴重程度的失智症患者,有著不同比例的神經精神症狀出現。行為問題對照顧者、家庭和患者本身,都產生極大的壓力。而行為和神經精神症狀,也是患者進入療養院及護理之家的主要因素。

不同階段阿茲海默氏失智症之精神症狀的比例和表徵

      輕度失智症  中度失智症   重度失智症

面無表情   47%      67%      92%

躁動     47%      45%      85%

怪異行為   12%      53%      84%

憂鬱     12%      52%      62%

焦慮     24%      49%      54%

焦躁不安   35%      35%      54%

妄想     12%      37%      31%

失禁     35%      22%      31%

幻覺     12%      24%      8%

欣快感    18%      8%       8%

  要避免如此沉重的疾病病程所帶來的負擔,當今唯一較可行之計, 只有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 ,才較不會使病程進展太快,治療效果較好 進而使照顧者不造成更大之負擔。
 
.相.關.新.聞.
2018/ 06/ 22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大樹報導
2016/ 09/ 10 人間社記者 心履 關島佛光山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5/ 11/ 24 人間社記者 心得 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