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分享
 
信義鄉地利村的義診心得
2006 /08 /05  義診醫師 劉江霖
 
  八月五日 原本預定前往南投縣集集鎮佛光園義診,突然接到集集鎮長和卓會長的請求,暫停集集佛光園的義診,趕往受災嚴重的潭南村義診。沿路崎嶇難行,落石不斷,大部分的山路已被土石流掩埋,橋樑也被大水沖垮,義診車必須循著河床邊慢慢前進,路況十分驚險。車子開到信義鄉地利村的天主教堂時,已經無法再前進,只好就地再地利村義診。

  當地大都是布農族的原住民,全村約三百多人。這次桃芝颱風所帶來的土石流沖走了十幾個人,居民們多日來沿著河邊尋找親人的下落,連續三、四天不能安心睡覺,雙腳浸泡在河水中也已發炎感染。有的居民腹瀉、嘔吐已五、六天,也沒吃藥。義診一直看到下午四點,天氣已轉壞,似乎馬上會下大雨,落石可能會阻斷回程的路,將我們困住,於是大家馬上收拾物品趕著下山,這趟行程共看診一百七十人次。

  自然的災害問題,其實是我們對自然所抱持的態度問題,我們是要和諧於自然環境中,還是繼續出於一時的物慾需求,破壞自然生態呢?

  真正救災的人,要從真心、善心做起,從轉化人們的觀念著手。人類必須尊重大自然,珍惜上天的賜予,才能在天地間保持安泰,生生不息永續經營。
 
.相.關.新.聞.
2024/ 04/ 20 人間社 林正恒 南投報導
2024/ 04/ 14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2024/ 04/ 09 人間社 思敦 花蓮報導
2024/ 04/ 05 人間社 林昀融 花蓮報導
2024/ 03/ 24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