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的故事
 
福慧故事 徐英桂的樂活人生 傳授手藝造福社區
2018 /05 /27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高雄大樹區K&K創藝工坊負責人徐英桂,三年來一直跟隨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南區行政團隊一起籌畫婦女培育計畫課程,藉由慈悲基金會的輔導手工課程,在各鄉村部落傳授培訓二十多位手藝的種子教師,帶領著部落與弱勢婦女學習一技之長,投入大樹社區日照,把所學傳播給社區的長者。

徐英桂表示,三年前認識一群好姊妹,透過手工包、手染衣等手工藝等課程,讓當地的婦女學有一技之長,再將手工藝傳授給社區爺爺奶奶,帶領長者動動手。師生成為生活的好夥伴,相互提攜,相互關照。她直言:「我們的情感比親姊妹還要深,彼此的關係很親近,這是教學最大的收穫。」

徐英桂表示,每個人都有夢想,期望能夠協助更多的姊妹學有專長,不只是手做工藝,而是社區姊妹可以凝聚力量。不但生活可以互相關懷,遇到困難時也可以彼此加油打氣。而最幸福的事,姊妹也跟我投入義工行列,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新春期間花車遊行、愛心義賣,她們都會各自認領時間來做義工,大家都期盼能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她聆聽福慧家園講座「樂活的人生」後,分享感言,「每位講師分享個人的生命故事,說明他們釐訂人生的目標,生活精進努力不懈,遇到困難時,懂得以慈悲心、智慧力傳播人間佛教。我也要以自己的能力所及,做義工來傳達「善與愛」。

她強調,人與人之間,願意隨時為人奉上一杯熱茶,給人一個笑臉。住在佛光山下的她說:「當我心情難過、有困惑時,只要到佛光山走一走,轉個念,心情就會變好。在傳授姊妹染布與拆布,聽到許多的驚喜的歡呼聲,發現自己還有被人需要的時候,這就是我樂活的人生。」



圖說: 高雄大樹區K&K創藝工坊負責人徐英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