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的故事
 
發心奉獻~呂尾妹
2012 /03 /09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尾妹老師是標準的傳統客家女性,細心、堅毅、不屈不饒的性格,讓她無論在家庭的經營或義工善舉上都有很好的表現。她是虔誠的佛教徒,在宗教信仰的背景下,用自身對烘焙的興趣與專長,投入義工行列,經營人生的另一個重要的生涯-志願服務,她說「信仰佛教讓她心靈有力量;當義工讓她的生命有了色彩」。

  尾妹老師於88年加入基金會友愛服務隊義工行列,擅長各式中、西點心製作,曾經在基金會義務教學,培訓更多製作點心的人力。她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擔任義工的時間,除配合基金會會務需要參與各項服務工作與講習外,每年的佛誕節都一手承擔帶領義工製作佛誕餅的工作;八八風災後更是基金會的災後產業重建計畫的重要角色,擔任農副產品的研發工作,引導原住民從自己豐富的農特產優勢中,再造價值。

  八八風災後,尾妹老師配合基金會之「災後產業重建計畫」進行多項原住民產業之副產品研發與技術轉移的工教學工作。

1. 高雄市桃源區紅肉李果醬研發與技術轉移

  用2個月的時間研發紅肉李果醬,克服紅肉李的苦澀口感,保留其鮮美的特色。並於研發成功後親自到桃源部落,將紅肉李果醬的製作技術轉移給原住民媽媽們,用行動傳達本會之「看見自己優勢,創造自己的價值」災後產業重建計畫的宗旨。

2. 咖啡手工餅乾研發

  高山咖啡是桃源寶山一帶的農產品之ㄧ,但因為產量少且缺乏行銷,一直鮮為人知。平常一碰茶就睡不著的她,咖啡更是這輩子得絕緣品,然而,在基金會將任務交托時,她還是花了近二個月的時間,從學習磨豆、煮咖啡、到品嚐她人生的第一杯黑咖啡,之後她嘗試了無數次如何將黑咖啡融入麵粉中,並烤出有濃濃咖啡香且又能苦盡甘來的咖啡餅乾,成為本會100年度佛誕節之特有的結緣品,引起義工群對咖啡餅學習的高度意願,同時也透過媒體的方式為高山咖啡做了成功的宣傳。

  尾妹老師常說自己「憨膽」,又「雞婆」,只要有任務一定全力以赴。她經常在集會或聯誼時跟所有的人分享~因為加入了友愛服務隊的義工行列,讓她的社交範圍變大了;也因為服務人群,讓生命色彩更豐富了。尾妹服務社會大眾的心意猶如慈母一般,以慈愛對待每位受服務的人,尤其傳授烹飪技巧,更是盡心盡力。其發心奉獻的精神不僅與本會宗旨不謀而合,更足以作為本會義工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