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的故事
 
歡喜溫暖的不請之友~鍾麗香師姐
2005 /03 /08  張美紅
 
經歷人生種種辛苦的生活努力過程

當來到每一個受苦的生命面前

她都能感同身受

真心關懷付出,撫慰每個傷痛的靈魂

單身的鍾麗香

把所有時間都投注在義工的服務上,

從醫院探訪、獨居老人訪視、義診醫療、急難救助…

全職義工的她,快樂又踏實的過著每一天…


  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的各項活動場合,不論是每個星期一次的醫院探訪、或不定期的雲水醫療義診、獨居老人訪視、義工培訓等,都會看到笑容滿面、熱情親切的麗香師姐,她的笑容總感染著每一位在場的人,如同冬日和煦的陽光,溫暖了每一個人的心。

  民國八十五年起即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擔任義工的鍾麗香師姐,是個全職的義工,早在二十幾年前,她就在各個慈善團體擔任義工的服務工作,只要知道哪裡有需要,她都會主動前往當個不請之友。

  九年前,在因緣際會之下,麗香師姐加入慈悲基金會的義工行列,從雲水醫療義診、醫院探訪、急難救助、獨居老人訪視 …… ,每一項友愛服務的活動她都沒有缺席,主動而積極,並且將每次的過程紀錄。

  年輕時候開過餐廳、經過失婚、經濟困頓等各種生活辛苦的麗香師姐,特別能夠體貼每個人,對於每個個案都能感同身受的給予精神和心理上的撫慰,即便經歷過許多人生的磨難,她仍單純善良,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隨時隨地想到的都是他人的需要,因此,不論是同組的訪視組員,還是受訪視的獨居長者,對她都是尊敬疼愛有加。

  五年多來,和麗香師姐同組訪視獨居長者的秀美師姐,提起麗香師姐便豎起大拇指說:如果不是她,我沒有辦法堅持這麼久,她的耐心和體貼付出,我們誰都不及。

  在獨居長者的訪視過程中,她們從被拒絕、懷疑,到被信任、接受,須要花好長的時日,由於獨居長者們長時間的獨處,因此對於陌生人存著防備的懷疑,年齡愈大愈是如此。

  一位九十二歲高齡的榮民長者,對訪視人員始終存著防備心,但是在經過麗香師姐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不論艷陽天或颱風天都不忘前往關懷問候的耐煩之下,敞開心全心接納,為了讓單身一人在台灣的老榮民歡喜,麗香師姐稱呼老榮民「爸爸」,老人家生病了,她不顧路途遙遠或天氣的惡劣,親自接送關懷。開過餐廳的她擁有一手好廚藝,每次前往探視老人家前都不忘做上一餐美食,讓獨居長者們也能享受天倫,逢年過節或生日更沒忘記為他們送上蛋糕和應景的食物,除了獨居長者,麗香師姐也沒忘記為一同前往的義工們準備,在麗香師姐的用心和細心之下,不論是獨居長者還是義工,都能享受到她的妙手佳餚。

  作為一個全職的義工,麗香師姐在不斷付出中,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和短暫,在參與社會服務的積極和熱情下,不忘隨時充實自己的知識,撥冗參加各種講習培訓,期望對未來的訪視服務,能有更專業的知識,能從「義工」這菩薩道的不請之友修行法門中,成就他人、離苦得樂;讓自己福慧雙修,完成生命智慧和慈悲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