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的故事
 
她是家中的菩薩~蔡素蘭
2005 /03 /05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居住於高雄市區的蔡素蘭,現年七十二歲,育有四男一女,現為佛光山信徒、國際佛光會中鋼分會會員、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慈悲委員。年輕時,協助丈夫營運家族事業「舊振南餅店」,該店成立於1890年,世代傳承經營,優良的口啤,獲得中華民國優良食品金牌獎、最佳包裝設計獎以及全國消費精品獎等多項獎項,各雜誌媒體也曾採訪報導,從高雄總店擴展到台南、台北,是一間享譽盛名的百年老店。

  蔡素蘭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平日除了精進念佛、課誦外,更熱心於社會公益、慈善活動,舉凡建寺、助學、義賣、助念,都是身體力行,無私奉獻精神,感動兒子、媳婦,紛紛歸依佛門成為佛弟子。對於母親的這股發心、善念,讓兒女十分敬服,漸漸地兒女們都習慣以「菩薩」來稱呼,取代了母親一詞。

  現在兒女皆已成家立業,除了本身的事業外,也積極參與、投入團體服務大眾,如今大兒子李雄慶,承襲家業繼續經營「舊振南餅店」,十分熱心贊助糕餅予家扶中心、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等團體義賣;二兒子李雄才雖然人在菲律賓,也加入了國際佛光會菲律賓協會,現任秘書長職務,積極結合華僑力量濟弱扶傾;三兒子李雄智,現擔任國際佛光會壽山分會首任會長,帶領百位會員共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信仰帶給人們心靈依歸,也是善念的傳承,這麼一個歡喜、融合的佛化家庭,在社會難能可見,期許這樣的家庭像種子一樣,散播各個角落發芽、成長,進而帶給社會無數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