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愛的陪伴齊反毒 迎向幸福未來
2019 /04 /14  人間社記者 辛瀚、張媚惠 台南新化報導
 
 
由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台南監獄明德戒治分監、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主辦,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基督教更生團契台南區會協辦的「反毒淨林 幸福家庭」活動,4月13日早上在台南市新化林場熱鬧展開。有更生人及其家屬、義工及毒品防制工作者,約150人共同參與。

明德戒治分監監長黃坤芳表示,更生人戒毒重生不易,出監後社會資源的協助及宗教力量的輔導、親人的接納與陪伴,是戒毒成功的基石。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支持更生人的力量延續至出監後家庭的關懷。

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致詞表示,世間上最可貴的不是黃金、寶石,而是因緣,一個人有好因緣,人生才會順利、美滿。主辦單位用心舉辦活動,就是創造好因好緣。更生人雖然犯過錯,但回到社會後,如何為日後創造好因好緣是要靠自己。

依來法師以「顏回輸冠」的故事,點出人我相處不能為爭一口氣而打鬥,要有慈悲感恩的心,感恩社會、宗教給予的一切因緣,要珍惜當下因緣,發一顆感恩慚愧大願心,回到社會後,把握好因善緣創造未來,讓社會環境更加美好歡喜。

目前明德戒治分監戒毒同學回歸社會的比例是62.8%,這次活動,主辦單位用心邀請從明德戒治分監出監後,穩定回歸社會的更生人20名,連同家人30位一起歡喜參與。過程中,看見一戶戶家庭溫馨地談天說笑,徜徉在大自然中,令人感受到愛的真情力量。

佛教班劉同學出監1年多,出監後再重返工作崗位,從事家族企業水泥工,並以廣結善緣開拓新的人脈。妻子更結束原本經營的服飾業,與他共展人生的道路,成為他重新站起來最好的推手。劉同學感動說,當初如果沒有主管、布教師的教化陪伴,自己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今日藉此因緣表達內心的感謝,現在自己常親近道場,再加上家人攜手並肩,讓他的生活更安定踏實。

人稱「蛋捲大哥」的劉祐誠也是佛教班同學,因幡然悔悟讓自己勇敢重生。回想剛出獄創業無比艱辛困難,而教化就像一盞燈,讓他的人生找到光明。劉祐誠表示,創作手工蛋捲,手作的溫度必須由心來傳遞,才能保持優良的品質。在技術上,他參加烘培研習來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時俱進;在生活上,更不斷提醒自己要把持好心念,斷絕惡緣,絕不走回頭路。一路走來,感恩身邊的親人是他最大的支持力量;只有自己不斷改變成長,方能獲得家人的信任,進而創造幸福美滿人生。

王同學出監8年,曾在分監中餐班學得一技之長,加上自己研究體悟做包子的技巧,開發10多種口味。他說包子就是要「原味」,如同他的招牌。過去老師金玉良言「餐飲是良心事業」啟發了他,堅持做包子不加人工香料,因為做人要實在,原汁原味才能做出好口碑,讓人口耳相傳。他滿懷感恩之心,回饋昔日長官鍾仁貴(現任台南二監副典獄長)的教化善導,幫助他成功開創自己一片天。他分享,家人陪伴永遠是最好的力量,現已為人爺爺的他,更珍惜與家人相聚成長的生活,共享天倫之樂。

羅同學出監約一年,目前任職於台積電,生活充實穩定。此次特別把握因緣偕同2位兒子及女友共同響應反毒淨林活動,並對昔日長期付出愛心教化的佈教師及長官,致上深深敬意。

活動現場插滿了由明德戒治分監文創班創作的繽紛風車,展現出生命熱情活力,藉由風車也期勉更生人「翻轉人生,夢想起飛」,靠著自己的力量,珍惜一切助緣,迎接彩色光明的未來。

出席還有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怡、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主任委員宋俊明、基督教更生團契台南區會周信典牧師及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陳順章等。

圖說: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前排右五)、台南二監副典獄長鍾仁貴(左三)、明德戒治分監監長黃坤芳(右一)及佈教師、義工等共同關懷鼓舞更生人面對未來。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4 /14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台南報導】
2014 /04 /14 【人間社記者 平路 大樹報導】
2015 /04 /14 人間社記者 何郁杰 高雄報導
2017 /04 /14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