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2018書蔬展開幕式 星雲大師開示:把書讀好、把人做好,一切圓滿
2018 /11 /10  人間社記者 陳玲芳 高雄大樹報導
 
 
一年一度、眾所矚目的「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11月10日至18日在佛陀紀念館盛大登場,今年主題「永遠從關懷出發─童趣讀書樂」,11月10日在佛館大覺堂舉行開幕式,近2000人共襄盛舉。92歲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親臨開示,強調「把書讀好、把人做好,一切圓滿」,閱讀可以「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閱讀可以讓人幸福,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佛光山自2013年起舉辦國際書展,2016年起開始用「書香」與「蔬香」串起關懷的橋梁。今年書蔬展開幕典禮,由接受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來自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中的「森巴鼓動人心」表演暖場;緊接著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4位代表海鷗叔叔、書展義工、校長、好苗子上台致詞,同時播放「92歲老和尚的一個願」影片,為大會主題「永遠從關懷出發─童趣讀書樂」開場。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現身會場,手比蓮花指向與會貴賓打招呼,大師言簡意賅的開示指出,這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不外是「讀書」、「做人」這2件事,你我只要懂得讀好書、做好人,就算功德圓滿、不枉此生。

大師開示後,舉行「星雲大師全集電子版APP上線啟動儀式」前,特別親頒《星雲大師全集》贈予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

被譽為「亞洲換肝之父」的陳肇隆致詞表示,星雲大師不只是佛光山的、不只是台灣的,而是全世界、全人類的瑰寶,他的健康是社會國家之福,「擔任星雲大師的醫療團隊召集人,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榮幸」。他最佩服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大師常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所以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不要排除它,要與病為友。」

陳肇隆分享了2個跟大師的小故事。他初次和星雲大師及佛光山眾法師結緣在1971年,佛光山開山第4年,當時他還在念高雄醫學院,大二暑假參加「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當年大師45歲,正值青壯年、慈悲親切,很受同學的歡迎。

猶記2014年,某次信眾聚會,大師突然把麥克風遞給他,要他講幾句話,他不假思索的提到40年前這個緣分,大師竟馬上糾正他「是42年前才對」。隨後他仔細盤算,大師所言不假。「我心想,可能是大師天賦異稟、記憶力超強;另一個可能是大師凡事認真用心,特地查證過」。

第一次和大師在醫療上結緣,是在2006年9月,大師不小心滑倒,肋骨斷了兩根,住進高雄長庚醫院,肋骨骨折是常人難以忍受的痛,但大師才住不到2天,就要求出院,回到山上繼續工作。

陳肇隆說,長年以來,他從星雲大師身上,看到了跟王永慶董事長共同的特質:「他們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每天都在思考:我還能為這個社會多作些什麼?」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上午先為即將前往小琉球、金門的雲水書車,舉行灑淨儀式,之後在開幕典禮中,代表主辦單位致詞表示,以「永遠從關懷出發」為主題的書蔬展,今年延伸出「童趣、茶禪、幸福樂」3大主軸,除了延續去年,在菩提廣場舉辦千人茶禪活動,今年首度結合中華護智協會,舉辦一系列「護智不失智」活動,希望從小培養孩童尊重長輩,了解「護智」的態度。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蔡柏英,除回贈感謝狀給佛光山,也致詞表示,今年合作邁入第6年,現場有200多個攤位,有百大優良圖書出版社、百家蔬食廠商,感謝佛陀紀念館用心安排名家講座、大樹下故事屋、夢想展翅雲水書坊、集印闖關等活動,歡迎南部鄉親、社會大眾,一起來享受「好書、好食、好健康」的幸福生活。

雲水書車捐贈者代表林素美,自小學教職退休18年,他分享,永遠難忘十一年前,為大樹鄉首部雲水書車擔任說故事媽媽,當時附近遊客忍不住圍著書車驚呼尖叫,孩子們也在聽故事當中,露出開心的笑容;而後一度因為女兒在三十歲時不幸病故、留下十一個月大的外孫,這讓他「差點活不下去」,但是感念大師慈悲,以及對女兒的愛,有了推己及人、捐贈書車的想法。如今更加堅定,每天都向佛菩薩祈求健康,好讓自己能以「說故事阿嬤」之姿,不間斷地為孩子們說動人的故事。

開幕典禮中,也安排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文化深耕 書香生活 閱讀閱有趣」頒贈儀式,由屏東縣泰武國中校長林俊傑致詞,並回贈感謝狀,由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代表接受。林校長除了推崇佛光山舉辦書展活動,讓孩子有機會參與、親近書本,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也特別感謝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對偏鄉孩子的關懷照顧,包括捐贈全套的森巴鼓給熱愛打鼓的小朋友。

接著與會出席貴賓剪綵,象徵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正式開幕。隨後是河南藝術中心精心打造的動漫人偶童話劇「猴子王」登場,講述信任與責任的故事,為大小朋友散播愛與正向能量。

書展開幕出席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高雄市教育局局長王進焱、高雄市農業局局長鄭清福、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慧蘭、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名譽理事長柴松林及理事長陳順章、中華古今人文協會理事長周學文、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佛光會南區協會區會長楊政達,以及功德主陳曾四欣、陳瑞珍、張歐淑滿、劉珀秀、黃淑美、陳和順等。

圖說:一年一度、眾所矚目的「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11月10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舉行開幕式。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5 /11 /10 人間社記者 妙功 高雄大樹報導
2018 /11 /10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大樹報導
2019 /11 /10 人間社記者 光炎 高雄大樹報導
2019 /11 /10 人間社記者 陳素蓮 新莊擇善寺報導
2019 /11 /10 人間社記者 陳素蓮 新莊擇善寺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