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福山寺慶祝重陽節 敬老尊賢孝親懷恩
2018 /10 /12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福山寺慶祝九九重陽節,10月11日舉辨「九九重陽敬老孝親」活動,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彰化友愛隊聯合彰化社區大學、彰化市樂齡學習中心、福山晨曦早起會及國際佛光會北方、東方、福大分會,50位佛光人陪伴彰化市健祥田園護理之家長輩提前歡度佳節,祈願祝福百餘住民及佛光義工身心快樂、增福修慧。

彰化友愛隊隊長柯銘溉講述重陽節的由來並表示,終身為家庭打拼,為子女奉獻付出卻不求回報的長輩,晚年因病痛纏身無法自理生活,需要專業護理長期照顧,無法在家安享天倫之樂。時逢九九重陽,結合福山寺社教及佛光會團體,以音樂、舞蹈及健康操慰藉身心,稍減長輩思親情愫;致贈大悲咒水及壽糕,祈求長者消災解厄、壽比南山。

在彰化社區大學傳授經絡拍打功的張鈴珠老師帶領長輩高舉雙手,操作「十指健康操」與「口腔運動保健操」。張鈴珠說,這兩種健康操簡單易學,適合長者坐在椅子上輕鬆運動,動動手指頭就能達到減緩腦力退化並預防失智及強化口腔的功效。

身著亮麗舞衣的「福山晨曦早起會」歡跳現代舞饗眾,整齊劃一的精采舞蹈,博得長輩熱情的掌聲。承擔福山寺知賓義工,現年73歲的彰化市樂齡學習中心學員馮明珠說,每天清晨天剛亮,隊員就自動到位精練舞藝,不僅打發了老年無聊的時光,更能活化全身細胞及提升肺活量,強健身體、減緩老化。

口琴班師生吹奏老歌,阿公、阿嬤隨著悠揚的旋律歡喜地打著節拍,哼唱<望春風>、<又見炊煙>、<最後一夜>…等數首耳孰能詳的經典歌曲,現場溫馨感人掌聲四起。剛滿65歲的張家盛老師期許自己每天要運動,延緩老化的速度,避免增加子女的負擔;承擔佛光義工,從事公益活動,無相布施、廣結眾緣,累積福德資糧。

彰化友愛隊義工以自製的沙包替長輩垂肩按摩,舒暢筋骨、活絡氣血;誦念《心經》,祝福長輩吉祥平安、身心健康。柯銘溉講述親身經歷,勉勵長輩經常稱念佛號、經文,消除業障、病痛,所求願滿;奉勸長輩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要「轉換心念」,意隨心轉、豁然開朗。

捐助《人間福報》給健祥長輩閱讀,洽談法寶節臘八粥供眾細節的北方分會會長廖令玉感動表示,第一次參加慈悲基金會關懷機構的活動,過程中看到佛光義工視如己親地服務陌生的長輩,當下內心澎湃感動不已;腦海中浮現星雲大師以書法弘揚佛法的慈容,此刻佛光人正以行動跟隨大師善行的腳步,體證實踐「三好、四給」的人間佛教精神。

健祥田園護理之家社工邱盈瑄由衷感謝福山寺住持滿醍法師及所有佛光人的祝福,以行動關懷住民,用音樂傳遞人間幸福,提供壽糕及大悲咒水溫暖人心,成就殊勝溫馨的「九九重陽敬老孝親」活動。柯銘溉呼籲,機構關懷是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最主要的服務項目,歡迎有需求的團體與彰化友愛隊聯繫,傳遞人間溫情,共結善因良緣。

圖說:佛光義工溫馨陪伴長輩欣賞「九九重陽敬老孝親」表演。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10 /12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大樹報導
2014 /10 /12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4 /10 /12 【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礁溪報導】
2015 /10 /12 人間社記者 陳瑞珍 台中市報導
2016 /10 /12 人間社記者 黃俊雄 新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