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亞太護齡研討會佛館召開 交流失智者長照模式與經驗
2018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第二屆亞太護齡研討會於9月29日至30日召開,首日的會議在佛陀紀念館佛光樓9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集兩岸三地及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專家學者與會,以人口老化造成的失智和長照議題為主軸,展開交流研討,現場共102人與會。

此為台灣亞太護齡協會、中華護智協會、佛陀紀念館、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大學及其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和高雄市立大同及小港醫院聯合主辦。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於開幕致詞表示,許多人在晚年因為失智,造成家庭的負擔,並引用數據指出,全世界每3秒鐘就有一人得到失智症,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2010年成立護智中心,2017年成立中華護智協會,分別由楊淵韓醫師擔任主任和理事長。

此外,中華護智協會發動500多名義工對一萬多長者做篩檢,另外也發動全台早期失智症的篩檢,盛行率約13.6%,其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而且發現佛教的念佛、禪修,和當義工為大眾服務都有助減緩老化失智。慧傳法師說,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對減緩失智做出更多貢獻,讓一個人的晚年能夠做到星雲大師說的自心和悅,進而使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到世界和平的「五和」理想。

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黃志中表示,高雄現有7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和46個社區服務據點,希望給予更廣泛的照顧資源,以及篩檢和診斷工具的推廣。家醫科醫師出身的他,對於失智症造成家庭高度的負荷很能體會,也強調失智症是需要了解和被接納的,讓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和尊嚴。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謝琍琍指出,家中有一人失智對家庭的影響甚鉅,各地區狀況不同,連同政府部門和單位的功能也會各異,因此希望聆聽其他地區關於失智照護的經驗,借重專家學者的意見,提供家屬和專業人士照護處理方式的參考。

中華護智協會理事長楊淵韓表示,全球老化是重要的議題,亞洲是世界人口集中之處,將是失智老化負擔最多的地方,這當中尤其以台灣為甚,為思考是否可以採取其他更好的方法,所以邀請亞洲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提出有科學依據的看法。

提及選擇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的用意,楊淵韓說,28年前和佛光山結緣,發覺佛教的思想起源於東方,但是被大量科學方法的研究是在西方。楊淵韓曾在高雄鳳山的崧鶴樓,以〈六字大明咒〉持咒作研究,發現對於老化有明顯改善作用,希望透過醫學的角度,說明佛教的修持方法是可行的。

講者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教授林翠華,著力於禪修、運動對於老化和健康促進關係的研究,曾研究太極運動對老人,還有禪修對於長者焦慮的影響,發現禪修對於緩和焦慮有明顯作用。經研究,禪修對於腦部皮質層的退化有改善作用,透過禪修提升專注力有助減緩焦慮。

29日有8位亞洲不同地區的專家報告失智症長照模式與經驗,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病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等人擔任座長。會後安排參觀佛館各處,由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為大家介紹,並體驗抄經和茶禪一味,讓大家領會透過這些靜心修持方式帶來的好處。與會有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中華護智協會執行長妙僧法師等。

圖說:第二屆亞太護齡研討會29日會議在佛陀紀念館佛光樓9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集多個地區的專家學者與會。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9 /29 人間社記者梅勝傑 屏東報導
2013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4 /09 /29 【人間社記者 陳秋玉 桃園報導】
2020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23 /09 /29 人間社 吳亭萱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