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社輔佈教師培訓 凝聚共識再出發
2018 /09 /27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 高雄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9月21、23二天,分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及嘉義會館南北二地舉辦「監所社輔布教師培訓」,參與的佈教的佛光人共115人。課程邀請國際佛光會檀教師鍾茂松、佈教師林宏弦、嘉義監獄教化科科長楊金恒,及台南戒治分監教誨師林文龍授課與分組、綜合座談會,提供多元創意的佈教方法與實務分享。

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以星雲大師的文章〈我的監獄弘法〉為例,提到大師初到台灣,和幾十位大陸來台的僧人被誤認匪諜而入獄,到後來不畏異教徒阻撓,以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到監所為同學輔導、舉辦法會、佛學會考,佛光人傳承這樣的精神至今。依來法師提到監所同學在人生道路上,因為一時的迷失,以邪為正、以錯為對,價值觀的混淆,導致造成終身憾事,因此勉勵大家,要以同理心關懷弘法,傾聽、引導同學正面思考;鍾師檀教師則以翻轉自己「佈教不只是佈教」作偈「佛心慈悲滿人間,光照娑婆化劫冤,社稷共生愛無邊,福利大眾心手牽,布施聖言意志堅,教作世間喜捨先,師法菩薩千處現,讚歎功德在人間」,勉勵大家,要讓自己更好、讓自己不一樣。擔任中南區培訓的講師林宏弦,為了充實演說技巧,特地北上與大家交流學習,希望透過每一次的回饋分享,認真審思自己的信念、扎根成長。

林文龍教誨師並讓大眾了解法務部矯正署最新推動的「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讚歎肯定佛光人心靈教育對監所教化的貢獻,讓與會大家對佈教工作更具信心;楊金恆科長主講「入監輔導須知─我遇見過的大菩薩」,感動的人生最美,如能以智慧、尊重,鼓勵同學,收到的回饋似乎是冷漠,其實他的心有在聽,生命得以產生無數的可能。

全體社輔佈教師,針對2018佛學會考題庫、考卷內容、如何開發監所舉辦皈依、孝道月法會,以父母恩重難報經為教材,帶領收容人朗讀〈佛光祈願文〉,對於監獄、看守所、戒治所、矯正學校青少年等不同矯正機關收容同學如何佈教、輔導技巧等進行探討,大家討論熱烈,經驗交流,收穫滿滿。

此外培訓課程也為27位佛光儲備佈教師面試與筆試,大家無畏困難接受挑戰,希望延續星雲大師監所佈教弘法的精神,並為同學創造得度因缘。會後,大家在唱頌〈十修歌〉、〈惜別歌〉歌聲中圓滿,佛光人眾志成城,凝聚共識再出發。

圖說:2018年中南區社輔布教師培訓,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與林宏弦佈教師,探討如何以契理契機的方式佈教。 圖/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9 /27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13 /09 /27 【人間社記者 有順 屏東東港報導】
2016 /09 /27 人間社記者 王?憲 高雄報導
2019 /09 /27 人間社記者 周美瑩 雲林報導
2019 /09 /27 人間社記者 林思伶 礁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