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2018年中南區社輔佈教師培訓 以同理心關懷弘法
2018 /09 /26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嘉義報導
 
 
「監獄教化是一份寂寞的工作,沒有任何掌聲。」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9月23日於佛光山嘉義會館舉辦「2018年中南區社輔佈教師培訓」。邀請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嘉義監獄教化科科長楊金恆、社輔佈教師林宏弦分享,監獄佈教如何從「同理心」貼近收容人,真正發揮佈教潛移默化的功能。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暨社輔佈教師游次郎、全台社輔佈教師召集人陳順章,及中南部50多位佛光社輔佈教師參與研習。

「道在哪裡?道在發心裡。」依來法師叮嚀,學習星雲大師監獄弘法的精神,以同理心關懷收容人。回想2009年八八風災,對於安置在佛光山的災民,星雲大師給予方便,尊重他們原來的生活習慣和信仰,甚至還特別請牧師、神父帶領災民祈禱感恩,連神父、牧師禱告時都說:「感恩佛陀,讓我完成了上帝的旨意。」看到這一句話,讓人很感動,這就是同理心。弘法佈教,要運用同理心待人,觀機逗教,讓收容人能夠真正感受到慈悲的愛與關懷。

游次郎表示,為了社會,學習不計較、不比較,人生再苦,也要修行。他發願,「乘願再來。」

楊金恆主講「入監輔導須知─我遇見過的大菩薩」,他從弘法佈教義工的發心,無私為收容人的付出而感動,提醒義工老師入監輔導的小撇步,他勸勉佈教者,先點燃自己的心燈,才有智慧尊重與鼓勵收容人,並在收容人出監後提供協助。

他提醒,從事監獄教誨者,應遵守「尊重收容人人格,應注意其身分之保密,不替代收容人傳遞違禁品,如經機關首長同意得對其提供書籍或其他用品,發現有管教上應注意或改進事項時,先與機關管教人員連繫,實施個別輔導或團體活動應注意戒護安全,實施輔導應配合機關作息時間,未經機關首長許可,不對外發表矯正機關與收容人之資料。

「從黑道走入佛道,翻轉人生,創造奇蹟。」8月20日,社輔佈教師林宏弦接受台灣第一張更生人受聘為監獄講師的聘書;過去都是收到法院寄來的傳單,第一次,從監獄接受聘書,翻轉自己的人生。林宏弦細說從前,13年前出監後,一步一腳印,堅持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皈依時給予他的三千萬:「千萬要忍耐、千萬要堅持、千萬要有信心」,熬過痛苦的歲月,接觸佛法做義工,重回學校讀書,因而翻轉人生,從黑道走入佛道,創立幸福美滿的佛化家庭。他以實際行動改動命運,成為更生人最好的典範。

此外,分組座談針對「佛學會考、開發監所皈依、孝道月活動與佈教的分式」等問題探討,學員提出不同的見解與方法。經過熱烈討論,釐清觀念,建立未來弘法的目標與策略,期盼為監所注入一股清源活水。

圖說: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叮嚀,要學習星雲大師監獄弘法的精神,以同理心給受容人愛與關懷。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9 /26 人間社記者蔡明擇 三重報導
2013 /09 /26 【人間社記者 平路 桃園報導】
2016 /09 /26 人間社記者 張沛瑜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