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台南少觀所報恩法會 明因果行三好
2018 /09 /04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在充滿歡喜、吉祥、孝親感恩的農曆7月,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與法務部矯正署台南少年觀護所,8月31日下午在少觀所共同舉辦「107年孝道月報恩法會」,所長鄭翠芳帶領各科室主管、職員、收容人及佛光社輔布教師等30人參與。禮請佛光山南台別院覺鴻法師、滿覺法師、知天法師帶領諷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為父母親友祈願文〉,藉由誦經殊勝功德力回向父母親恩。

覺鴻法師引用佛典故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分享孝道月是感恩、歡喜、吉祥的月份。

話說從前有一屠夫心血來潮想要做點善事,決定供養村莊的出家人,他心裡默默想著:「法師吃完飯如果能為我講法,我就放棄屠宰改行做別的事。」可是吃完飯後這位出家人一句話也沒說就離開了。屠夫就繼續殺豬,年老死了就墮入無間地獄受苦。

幾千萬年過去了,有一天地藏菩薩來到地獄問說:「你們當中若有人記得過去曾經做過任何一件好事說出來,以此因緣有得救的希望。」 現場鴉雀無聲,最後屠夫就開口說:「我倒是想起一件事,但不知道能不能算是一件好事,我曾供養一位出家人,我希望他能吃完飯後為我說法,我便發願不在殺豬,可是他吃完飯後一言不發就走了。」

地藏菩薩用祂的智慧觀照,發現出家人已經證果解脫,地藏菩薩問出家人:「是否曾經接受過屠夫供養,而未為他說法呢?」出家人非常慚愧說:「確有這事,因那時學習小乘法,只想自己解脫,並未想到要為大眾說法,當時受了人家的供養卻未曾為他說法,現在想起來心裡也很不好意思,為了結這段因緣,願意再到人間度化曾經供養過我的屠夫。」地藏菩薩就讓他們兩個再度轉世,仍為屠夫與出家人,並成為好朋友。

有一天出家人去拜訪屠夫,看到他關門才知道因為缺錢買豬來殺,所以只能停業,出家人就說:「你不用擔心,我借你200兩銀子作為本錢,但有一個條件,就是當我要肉的時候你就得提供給我。」屠夫覺得自己開肉店,自然隨都有肉,就答應了。

過了幾年,新皇帝繼位,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所以規定每年6月19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日全國禁肉3天,違者問斬。在6月19日這一天,出家人非常著急來到肉店,要求屠夫給他一斤肉,屠夫想「這存心要為難我?」出家堅持彼此有言在先,並想了一個折衷的辦法說:「我只要一兩肉,從你身上割下一兩肉給我。」屠夫大叫:「從我身上割下一兩肉,難道我不會痛嗎?」出家人突然問道:「只從你身上割下一兩肉,你就叫痛,那麼多的豬被你無辜的屠殺了,難道他們就不痛嗎?」 屠夫猛然醒悟:「原來我殺豬時,豬也會痛啊!」於是放棄了殺豬,跟著那位出家人修道去了,最後終於證得了阿羅漢果。

覺鴻法師表示, 這個故事啟發大家,一個做惡多端的人,只要能夠及時醒悟,並決心改過,在懺悔罪業之後,一念之間就可以改往修來,發願走上成佛之道。期勉同學能力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身心清淨有正能量,陽光、向上、向善,浪子回頭金不換。

圖說:台南少觀所孝道月祈福法會,所長熊台武率各主管、同仁及同學一齊諷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人間社記者郭素好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7 /09 /04 人間社記者 張武吉 台東報導
2018 /09 /04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2023 /09 /04 人間社 陳綺賢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