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監所佛學會考 2500人重新定位生命
2018 /07 /19  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宜蘭三星報導
 
 
為讓監所同學藉佛教信仰,傳達因果真理,7月18日在宜蘭監獄舉行2018年佛光山佛學會考,應考人數達2500人,居全台之冠。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親臨會場鼓勵全體收容人,要建立自信,以正知正見的觀念,從「心」做起,破除障礙,追求人生價值,將佛法帶入生活中。

追隨大師弘法超過一甲子的社輔布教師林清志提起,1956年夏天,當時的宜蘭監獄典獄長陸國棟,親自從監所走路到現在的蘭陽別院,也就是當時的雷音寺,敦請星雲大師到監獄弘法。那時,大師也就接下了法務部「榮譽教誨師」的工作,開啟監獄布教之先驅。

依來法師專程從高雄趕來,巡視各個考場,並與受刑人接心,希望藉佛法薰陶,引導同學重新做人,走出一條光明大道,在獄所能定下心來,力行三好,開啟心靈財富。

監獄弘法布教以佛學為體,以品格及生活教育為用。60多年來在體用相輔相成教化之下,度化了許多社會邊緣人,也為一時迷失方向的收容人,指引一條正確的道路。實施多年的佛學會考,正好檢視社輔布教師辛勤耕耘的成果,也讓同學們重新為自己的生命定位。

宜蘭監獄典獄長劉世添,除了感謝長期奉獻的布教師之外,認為佛光山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推展人間佛教,文字淺顯易懂,卻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希望以「三好」為主題,製作標語,揭示在各公共場所,以鼓勵代替懲罰,導引受刑人積極向上,收耳濡目染之功效。

傳承宜蘭監獄弘法布教的林清志、林秀美、吳銘澤、張玉琳、游阿品等社輔布教師,為這次佛學會考竭盡心力。從日期的擬定、考前的安排到試卷的評閱,動員了許多佛光會義工。吳銘澤說:「佛學會考的內容,以佛法為基礎,加入宜蘭監所特有的品格及生活教育,可以檢視同學們的行為,觀察同學們參加的反應。」

2500位受刑人參加佛學會考,分23個場區同時舉行。收齊的試卷將移送至佛光山蘭陽別院集中批閱,將選出滿分及成績優良者,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和監所,給予頒獎鼓勵。對佛光山的義舉,法務部矯正署暨宜蘭監所,都給予讚賞與感謝。

圖說: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致詞,希望藉佛法薰陶,引導同學重新做人,走出一條光明大道。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7 /19 人間社記者張淑雅 大樹報導
2012 /07 /19 人間社記者平路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