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人間佛教佛陀本懷 一代時教指引明燈
2016 /10 /25  人間社記者 游阿品 宜蘭報導
 
 
「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是佛陀一代時教,必然是世界人類的一道光明與明燈。」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10月25日在蘭陽別院為信眾介紹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書,以非洲暨澳洲弘法的經驗,說明佛光山弘法五大洲,秉持的就是「一切為度化眾生」的慈悲心腸,也是佛陀的本懷。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依來法師說,佛陀法身遍佈宇宙虛空,以人我一體為衆生說法。佛教是救世、救人之宗教,藉四聖諦、十二因緣法,闡釋根本教義。然而,長久以來,由於講經太過呆板,與生活脫節,修行人成為自了漢,不合乎人類的需要,故星雲大師堅持倡導人間佛教。

《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分6章,依來院長逐一介紹各章節的內容,提到大師60多年前在宜蘭弘法的經驗;同時談及自己初次到達人生地不熟的非洲,因為做了一場佛事,度化了當地人民,落實人間性、生活性。

書中提到,佛陀人間的生活,曾向父王提出4個問題,但並無法解決人生根本問題。毅然決然離家,經過6年苦修,終於了悟,唯有「中道」方為修行之根本,並了悟「平等」的真義。依來法師以棉紗為例,做布為衣裳,袜布擦髒物,襪子被人踩,帽子為頂戴,形異體不殊,但其為人所用卻是一致的。

佛陀心中永遠是衆生,講經說法49年,經中記載:「華嚴最初三七日,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共八載。」勸導世人,在行住坐卧中成就自我,生命長短不是計較處,重要的是每天都認真過一天,學習佛的慈悲智慧,保持一顆純淨的心。

《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為世間帶來光明,佛陀教化:「入世重於出世,生活重於生死,利他重於自利,普濟重於獨修」。以在非洲參加當地民眾車禍往生的佛事,體會《金剛經》三輪體空的道理。

星雲大師教行善,以人道、尊重、包容給人歡喜。看了精忠岳傳,影響生平,忠於信仰,忠於責任,忠於國家,忠於社會。在自覺的探索,開發自己的真性,剖析自己,認識自己的優缺點、使命與責任,將自覺昇華,回歸佛陀的本懷。

依來法師提到:「一粒種子沒有好田無法下種,沒有灌溉施肥不能結出好的花果。」他非常讚歎跟隨大師在監獄弘法布教長達57年之久的檀講師林清志、林秀美老師,其發心的動力與實踐,就是佛陀的化身。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人間佛教行者行列,給人間帶來光明。」

圖說:佛學講座承辦蘭陽教師分會會長陳清枝〈左〉,宜五分會會長吳文萍與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合影。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10 /25 人間社記者圓益 鳳山報導
2015 /10 /25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6 /10 /25 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宜蘭報導
2017 /10 /25 人間社記者 陳春燕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