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北監三皈五戒 願修清淨心
2016 /04 /23  人間社記者 郭貴娟 台北報導
 
 
「不殺生而得長壽,不吸毒而得健康...」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主辦;佛光山桃園講堂協辦的2016年三皈五戒典禮,4月22日在台北監獄大禮堂舉行,恭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法,有66人受持三皈五戒,接受甘露灌頂,虔誠恭敬全寫在臉上。另有284人觀禮,整場法會殊勝莊嚴。

典禮前,副住持慧倫法師、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桃園講堂住持妙進法師及國際佛光會理事石澄清、更生保護會士林分會前主委暨佛光社輔布教師李金陵、蘇文雄等人,先行拜訪典獄長黃俊棠,並致贈大師著作《貧僧有話要說》、《送給旅行者365日》結緣交流。

依來法師勉勵收容人常懷感恩心,發憤圖強,重新做人。學習一技之長,培養好的能量,給家人希望;微笑、讚嘆,給人信心;做好事,廣結善緣,給人方便。出監後到道場禮佛共修、聽聞佛法。並舉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從大陸到台灣的一無所有,到目前無所不有;沒受過正規教育,卻能創辦5所大學,獲頒多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應以大師為榜樣,結交善友,行三好、四給,永保內心的清淨與歡喜。

典獄長黃俊棠致詞時表示,感謝慈悲基金會舉辦活動,與佛光社輔布教師長期的付出。宗教輔導在教化功能成效卓越。他指出,監獄有監禁、沉澱、蛻變、回歸之用。但同學透過皈依三寶,有了覺悟、正見、正確的想法做法,就不會犯錯。有了信仰後好好沉澱、思考未來,凡事對自己負責,可使家庭快樂、幸福,社會祥和。

典禮在〈爐香讚〉的唱誦聲中依序展開,在宣誓戒相時,主法和尚問:「在佛菩薩面前,從今後盡形壽不殺生、不偷盜……『汝等能持否?』」「能持!」大家的聲音宏亮、堅定有力,令人動容。

慧倫法師闡述因果戒律,鼓勵眾人發向上向善之心,提升淨化,不管以前如何,受戒後,就要為自己承諾做全新的自己,免去輪迴之苦。隨後為大眾灑淨甘露灌頂,頒發皈依證及戒牒,恭喜他們成為佛弟子。

莊姓收容人說,由於父母是虔誠佛教徒,在他入監服刑後接觸佛教深受感動,,希望能進一步潛心修行,藉此機會回向給被害者及家屬。潘姓收容人則表示,認識佛法,讓他受益良多,因此選擇三皈五戒,作為修心、修佛途徑。

圖說:由佛光山社會福利慈悲基金會、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主辦;佛光山桃園講堂協辦的「2016年三皈五戒典禮』4月22日在台北監獄大禮堂舉行,恭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法。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4 /23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5 /04 /23 人間社記者 張沛瑜 礁溪報導
2016 /04 /23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台北報導
2018 /04 /23 人間社記者 張丞瑄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