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 「老化」將是常識
2018 /06 /12  人間社記者 蕭宏宇、張沛瑜 礁溪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已在今年4月進入「高齡社會」,預估民國114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被照顧人口漸增,具有工作及照顧能力的人口漸減,將會影響政治、經濟與社會的發展。

人類壽命延長帶來的疾病困擾及年齡增長引起的自然老化,對長期照護的需求也會增加,而少子女的家庭結構使得傳統家庭的照顧功能衰退,突顯出老年人的照護問題已是刻不容緩。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及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為了讓社會大眾能夠更關心社會福利及長照議題,104年即向弘道老人基金會採購彭祖體驗裝,並研發「高齡者生活體驗活動」,參與者在穿上近10公斤的裝備後,親身體會當自己的視力、聽力、雙手抓握及行動能力皆退化時,對日常生活會造成哪些變化。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教授朱芬郁6月8日帶著系上大二到大四學生到仁愛之家參與體驗,朱芬郁表示,本次規劃到機構移地學習,是實踐理論及實務相結合。

朱老師在老人教育及老人服務領域投入20年,很佩服佛光山在老人服務領域投入如此多面向及延續性的資源,也希望學生藉由親身體驗的真實感受,日後與長者接觸或畢業踏入老人服務領域,更具備同理心,能換位思考「老化」帶來的不便與失落,從而多一份耐心、包容與關懷,甚而尊重每位老人生命的本質與異質性。

蘭陽仁愛之家社工吳惠美表示,今年已有力麗基金會、羅東高商、國家文官學院、佛光大學、宜蘭國中、育英國小等團體,約300人完成體驗,活動不收費,非常歡迎各界團體預約體驗。

圖說:「手到擒來」關卡體驗手部退化。 圖/吳惠美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6 /12 【人間社記者許夏子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