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三好助學金 促進學子的信心與希望
2018 /05 /28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高雄報導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5月26日在佛光山寺東禪樓,舉辦2018年三好助學金頒贈典禮。共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五縣市,國中、高中優秀學生83人通過審核。有學生55人在家屬31人陪同下,懷著喜悅榮耀心参加典禮。

慈悲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在大雄寶殿領眾獻花祈福,大眾排班至禪堂學習禪坐淨心,禪堂法師教導大家,在心情煩躁不安時,靜坐能够調伏煩惱,讓心安靜下來;以專注心做事,把事情做得很好,如此的生活就是禪。希望大家養成禪坐習慣,讓頭腦清醒減輕煩惱。

参觀佛光緣美術館,看見刺血書寫多篇「六字大明咒」,故名為「六字書」,眾人同聲讚嘆高僧大德為法忘軀的精神。觀賞極細鋼筆字時,學生彭柏豪視力奇佳,在眾人鼓勵下,低著頭看《心經》並且一字不漏念出,贏得了大家的稱讚,自己也笑顏逐開。

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在東禪樓表示,星雲大師很重視文化教育及慈善事業,民國102年即開始頒贈三好助學金,今年已邁入第六年。義工們需勤快的訪視收集名單及審核作業,才能順利頒贈三好助學金,捐款來自十方,也是一步一脚印的累積,希望學子們好好珍惜這份善緣,並且予以傳承種福田。

依來法師帶領大眾唱三寶頌,恭讀星雲大師為教師祈願文,致詞時表示,佛光山不光只是一個宗教團體,是「有道德有品格有教育」的道場。有的學生因家境貧窮就用功讀書,希望申請到獎學金,帖補家用讓父母親開心,法師鼓勵大家除了注重成績,更要養成優良品德、樂於助人。

星雲大師幼年時,家境苦不堪言,經常顛沛流離,當時就發願「自己有口飯吃,人人也要免於飢餓,自己有床睡、有書讀,人人都要能有床睡有書讀。」從給人歡喜樂於為人服務中,了解到只要以身作則,週遭的人都會願與你結緣互助、共同奮發,所累積的是無價的財富,因而佛光山才能在全球建立300多個道場。這告訴我們只要奮發向上,鼓舞自己關心別人,大家團結一致就能達成良善艱鉅的目標。

佛光山提倡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幸福從「勤奮的人生、慈悲的人生、感恩的人生」開始,希望有因緣常來佛光山,這裡是你我共同的家!!佛教是有動力的,不是死氣沉沉的,只要修正自己不良的行為,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就會有豐富的生命,就能讓家庭幸福安樂,社會祥和無諍,處處皆是人間淨土。

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提到,小時候家貧必需認真讀書,申領到獎助學金,才能順利完成學業,一直到讀師範大學,都有人護持協助,心中滿懷感恩。星雲大師也是從小貧困,發願要讓全世界的人,都不要有飢餓貪困,如今願心正在一一達成。鼓勵大家第一個千萬,要記得做自己的貴人,掌握好的因緣,更進一步把善美經驗散播到社會各階層。第二個千萬,有一天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幫助別人,成為他人的貴人。

圖說:依來法師與受獎高中學生合影照片。 圖/行政義工 張義倫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5 /28 人間社記者李郁君 台南報導
2013 /05 /28 【人間社記者 林柏安南投報導】
2014 /05 /28 【人間社記者 吳銘澤 宜蘭報導】
2015 /05 /28 人間社記者 張沛瑜 南澳報導
2016 /05 /28 人間社記者 劉妙秋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