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黑道大哥考取乙級證照 反轉人生變身烘焙達人
2018 /05 /24  人間社記者 涂順龍 新竹報導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室5月23日早上,瀰漫著濃濃的蛋糕與麵包的香氣,少了嚴肅的氣氛,卻多了一份不向命運低頭而翻轉人生的喜悅。

劉祐誠是一位更生人,靠著堅忍的毅力,一次就考取烘焙乙級證照,為了給他鼓勵及表揚,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檢察官許大偉,資深媒體人李濤,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葉朝枝主委連袂主持記者會,讓劉祐誠奮鬥的故事,透過各家媒體的報導,做為更生人的模範及學習的典範。

沒有學歷、沒有專長的劉祐誠,因為曾犯下殺人未遂,吸毒販毒,擁槍自重,人蛇集團等重大刑案,在監獄被關了9年,當中經過監所的矯正,以及佛光布教師的陪伴輔導,已經悔改出獄。進入社會後前途仍是一片茫然,他決定利用在監所學到的一技之長烘焙技術,製作手工蛋捲,在職場上立足。

可惜天不從人願,他雖然很努力,在開張的那一段時間經常碰到下雨,有時候一天營業額不到500塊,只能以蛋捲配開水當飯吃,雖然極其辛苦,劉祐誠他始終堅持理想,他不想走回頭路,就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候,他碰到的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在他的幫忙協助之下他的生意總算有起色,劉祐誠說「這是我翻轉生命的起點」。

更生人想回歸社會實在不容易,必須有三個條件:家庭的接納、社會的接受,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改變。劉祐誠自2012年離開監所,面對許多誘惑,其中一位就是他以前跟隨過的大哥,以重金利誘他去幹一票大買賣,都被他拒絕了。

如何堅持2000個日子,就算再苦也要撐下去?劉祐誠流著眼淚說:「我已經在監獄中想通了,我不想被關了!」更何況有這麼多個人及團體在幫忙他,如果再走進黑道怎麼對得起這些人?

他非常感謝善耕台灣節目幫他做報導及宣傳,李濤在許多演講場合,不忘帶著劉祐誠分享他「回頭,轉身,再出發」的實例,這讓他的蛋捲生意終於有了更大的轉機。

劉祐誠一邊做蛋捲及麵包烘焙維生的同時,也下定決心,要考上烘焙乙級證照,他不斷的努力學習,下課時別人去喝咖啡,他留在現場勤做筆記,遇到不懂的問題立即問老師。當他拿到證照後有一個人去問他「你是如何一次就考取?」他說「我已經準備四年了!」

劉祐誠拿出了筆記簿,上面記錄著材料,製作方法及注意事項,問題解答等,對方還懷疑是不是別人幫他做筆記,因為劉祐誠他只有國小畢業,許多字都不認識,要把製作麵包不同種類的過程完全記下來,必需花費更多的時間,所以他犧牲了睡眠,每天只睡四個小時,下課回家後不只要把接單的麵包製作完成,還需要把考試的項目不斷的練習,他能考上乙級證照,這對許多更生人是一個最好的學習範例,相信透過劉祐誠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的更生人。

「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劉祐誠他不只一次感謝佛光山的大眾,從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及諸位法師,及佛光人一路相挺,全力幫忙,還有社輔布教師黃重義、督導許正秋、梁秋華持續陪伴關懷,還幫忙透過「福報購」販賣他的蛋捲,尤其每年春節期間,連續幾年他都回山設攤位義賣手作蛋捲,今年過年期間也不例外。

就在任務圓滿後第二天,他太太陳家榆進醫院動脊椎手術,在醫院住了好幾天,出院後第三天就回到職場,幫忙劉祐誠賣麵包及蛋捲。問他為什麼願意這麼辛苦幫忙,她說出因為先生的徹底改變,讓他非常的佩服,何況平時兩個人的工作,如果她沒去幫忙變成一個人做,那會非常的辛苦。

這幾年劉祐誠為了事業全力以赴,李濤問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他說:「平凡踏實的生活,晚上睡得著,自從重新做人,內心感覺踏實多了,見到警察也不再忐忑不安。」鄰居看到他的改變,都主動送菜給他們。

記者會最後,李濤對著所有媒體說「劉祐誠已經被救回來,但是,台灣還有更多的阿誠等待大家去幫助他,給他們更多的接納與關懷,如果這個社會上,大家對自己的孩子多一份信心,多一份信任與耐心,可能會減少很多誤入歧途的青年。

浪子回頭金不換,現在劉祐誠是新竹法寶寺的信徒,也是國際佛光會法寶分會一員,除了在工作上力求突破,提供安全安心的產品給人一飽口福,更希望藉著做義工服務大眾,用信仰的力量提升人生價值。只要時間許可,他們夫妻倆一定把握機會到法寶寺學習,在春節平安燈會期間義賣,他的母親也來探望關心,對於孩子現在的表現,滿心歡喜認為是佛光山幫她「撿回來的」。

圖說:大哥手作蛋捲劉祐誠接受人間衛視專訪,暢談他考取烘焙乙級證照的心路歷程。 人間社記者涂順龍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