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教與孝道 孝為傳世之寶
2018 /04 /11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 台南報導
 
 
《孝經》云:「孝是德之本,依教而生。」孝道是中國人倫理道德實踐的根源。佛光山南台別院2018安樂富有系列講座,4月9日晚間邀請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立明集團總裁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檀講師劉招明、佛光山中天學校執行校長暨檀講師陳秋琴、和主持人陳麗妍一起分享以「佛教與孝道」為主題,談如何克盡孝道,以孝心為佛心,以孝行為佛行,營造孝道的家庭模式,共創人和家庭的幸福美滿。1241位民眾到場聆聽,2359人次透過YouTube和FB現上觀看聞法受益。

住持滿舟法師引言,百善孝為先,孝表達了親人間真情摰愛的流露,孝是人本責任、是維繫人倫關係及長幼有序且世代相傳的美德。主持人陳麗妍認為,孝順是人心中最柔軟的一部分,同時引喻表達父母的愛總是無怨無悔付出,子女應即時感恩回報。

「孝是愛心的表現,是人倫人我之際的一份責任關懷,血緣不同,曾是一家人,是愛與倫理的展現相傳」。依來法師以星雲大師創辦大慈育幼院,展現人間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孝是對親人的表現,更是每個人的使命責任。佛陀是孝道的實踐者。佛教行者,不僅要恭敬愛護父母,展現孝心,更要有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願心願力成就佛道。

依來法師提出,佛教認為克盡孝道應注意事項:「孝順必須是長期,而不是一時的;孝順必須有實質,而不是表面的;孝順必須能全面,而不是局部的。」若能敬愛父母,必然能持戒;不會侵犯他人,每個人都應感恩父母生養色身之體、師長教誨,及信仰造就法身慧命,發揮生命價值來傳播愛與孝道倫理,以「五和思想」來共創佛光人間淨土 。

如何營造孝道的家庭模式?《孝經》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劉招明說,從一般奉養父母衣食的小孝,延伸到功成名就、光耀門楣的中孝,乃至引導父母建立正確信仰遠離煩惱惡道,永斷輪迴之苦,方為上上之大孝。

劉招明、陳秋琴伉儷回憶,自幼家庭艱辛務農,父母勤勞克儉。因緣際會在依來法師帶領下參加社團廣結善緣。並在澳洲中天寺設菩提班,為母親建立信仰,受三皈五戒,聽經聞法開啟智慧。母親依教奉行人間佛教,法喜知足,安享餘年,最後在佛光山法師協助下安詳捨報。劉招明伉儷祈願以每次共修法會功德回向天下所有父母蓮品增上,以報養父母恩。

陳秋琴提及「如何教導子女孝順父母?」,首先父母親必須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例如劉招明親自訂定父母生活作習表、早晚共修,對父母噓寒問暖,陪伴度過溫馨有佛法的晚年為典範,讓子女亦能耳濡目染。劉招明補充,接引岳父母到澳洲學佛盡孝心,子女亦能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有助於行孝,同時樹立為人父母良好榜樣,來教導子女,持戒不侵犯,培養同體共生觀念,讓孝道成為傳家寶。

「科技進步,為孝道注入e化新觀念。」劉招明伉儷表示,孝順方法要與時俱進,不變隨緣。用Line群組或Facetime聊天,增加親子互動,更不忘創造家人團聚共享天倫機會。

「現代子女孝養父母的五個方向」,劉招明分享:多陪伴、兄弟姐妹不計較不比較的共識、與親朋好友廣結善緣、為父母創造(社區、社團)因緣、多累積福德因緣。陳秋琴則奉勸為人父母應學會轉念,多培養興趣、保持正念思維,成為快樂受歡迎的老人。同時建議存老本:多些儲蓄、要活就要動、少年夫妻老來伴、改變不良習慣毛病,再加上廣結善緣。

講座尾聲,依來法師以故事引喻勸勉大眾,「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把握當下及時行善。劉招明以《佛光菜根譚》分享,孝順父母不能等百年,教育子女不要等成年,避免子女積習成性。陳秋琴分享,人我相處要用愛才能嬴得愛,成功之道是以愛待人。

會後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彭桂芳老師,帶領大眾再次將講座內容做全方位重點複習,讓聽眾感動印象深刻。
圖說:佛光山南台別院2018安樂富有系列講座,4月9日晚間邀請佛光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立明集團總裁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檀講師劉招明、佛光山中天學校執行校長暨檀講師陳秋琴、和主持人陳麗妍一起談主題「佛教與孝道」。 圖/南台別院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4 /11 人間社記者本燃 高雄報導
2013 /04 /11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大樹報導】
2014 /04 /11 【人間社記者 林佳慧 宜蘭報導】
2018 /04 /11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20 /04 /11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