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友愛隊 心甘情願做義工
2018 /03 /24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大甲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由中區執行長陳碧月偕同12地區隊長,及友愛服務隊員近150人在大甲妙法寺,舉行2018年第一季義工在職訓練暨工作心得分享。妙法寺監院覺乘法師說,歡迎各地區友愛隊員來到妙法寺,鼓勵大家要認真學習,用熱忱心快快樂樂的做義工。

陳碧月表示,義工要能把握當下的因緣,以謙虛歡喜心學會互動,就會做得很高興很流暢。星雲大師說:「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請大家努力召募在地人,加入佛光會及友愛服務隊,散播善因好緣的種子,各地區若有需要慈悲基金會都會盡力支援。義工要學觀世音菩薩,以慈悲喜捨給人信心與希望。上午課程有檀講師涂順龍的「心甘情願做義工」講座,下午是以保持瓶裝水做運動的課程,培訓義工帶動唱技巧。

台中區隊長江美玉表示,要落實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五和」,希望從幼兒至老人都要服務到,要結合社區提高曝光度,穿著整齊制服用柔語善行做義工,讓大家認識佛光山有慈悲基金會,並且是優良的慈善機構,才能深入社會各階層,服務更多人培福又修慧。

涂順龍以「心甘情願做義工」為講題,用幽默風趣穿插「台語四句聯」來詮釋意涵,讓大家笑顏逐開掌聲連連。他首先問大家世界上最難喝的汁是什麼?「絞盡腦汁」。世界上最好喝的汁是什麼?「多采多姿」。在慈悲基金會能得人和,從事服務的工作,就可以三番兩次活得多采多姿。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團體,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有成功的條件與力量。

有人不知用「三輪體空」來行布施,捐一點錢出一點力,就感到很吝惜很不情願,不曉得知福惜福廣植種田,人生才會有幸福,不知培福那能累積功德。道路千萬條自己要選一條,向上向善的工作並專心投入,好的壞的境界都要了然於心,信心才不會動搖。要修建自己的碼頭,所修的碼頭愈大愈深寬,停靠的船隻就會愈多質量也會愈高,這就是培養厚植實力。

佛法講「信願行」,義工要用好心情、好情緒來服務,具足信心努力的去付出,如此待人處事皆會成功。同樣的,接引新人也要讓他「心甘情願」來參加,不要用強迫方式要求他加入,才能避免他的反彈與埋怨,而不想持續當義工。因此義工要善用柔語,改變不良個性,遵守信用與承諾,自己若能經常做得歡欣愉悅,讓人感受到你臉上常綻放著笑容,就會吸引佷多人主動投入義工行列。

成功者都看正向,失敗者都看負面,做事要往好事善處去想,每一項目的完成,都可留下過程與成果跟大家結善緣,因此不求佛菩薩減少工作量,只求能順利完成。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出力當下又能隨口讚嘆祝福別人,就是隨喜功德。曾有日本信眾不自己開車,改搭地鐵來做義工,將省下來的油錢,用來護持道場,讓許多信眾仿效跟進。慈悲喜捨的願力不可思議,只要心想要達成良善目標,佛菩薩就會加被護念,一一成就你的善心善願。

圖說:義工學習帶動唱。 人間社記者人間社記者 蔡詠亘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3 /24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台中報導
2011 /03 /24 人間社記者劉家均 大林報導
2017 /03 /24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山上報導
2018 /03 /24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燕巢報導
2019 /03 /24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