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依來法師蒞韓弘法 提升大眾信仰的力量
2017 /12 /21  人間社記者 心得 首爾報導
 
 
首爾佛光山寺12月17日恭請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蒞韓弘法,遍灑甘露。當天舉辦「甘露灌頂皈依典禮暨佛學講座」,與會者有東國大學副校長金成勳教授、韓華婦女會會長徐麗顏、國際佛光會首爾協會會長李昇俊等中韓各國人士150人參與兩場活動。

參與成員中大部分為韓國人,有曹溪宗佈教師會首任會長梁長運、國際佛光會團體會員「法師會」會長金相奎等兩個組織成員,因此皆採中韓文雙語同時進行,大家透過莊嚴殊勝的皈依法會,成為正信佛教徒,並從聽聞佛學講座中,增長菩提道心。

上午皈依典禮中,依來法師開示皈依三寶的意義及重要性,説明三寶能讓眾生解脫煩惱痛苦,擁有得度的因緣,進而以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為指針,叮嚀大眾用心中的力量、般若的智慧來看宇宙萬物。

「有佛法就有辦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行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來融入生活。」依來法師指出,皈依三寶則心中清淨,能讓自己的心更好,過更好的生活。

下午以「信仰的人生」為題開示解說,依來法師表示,所謂宗教的生活,就是把世界看成是心中的世界;把眾生看成是心內的眾生,如此就可以轉苦為樂、轉邪為正、轉迷為悟,所謂「轉娑婆為淨土」,這就是宗教的生活。他強調轉念的可貴,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生要看得透、看得開、不計較。

開示中,他以大師的自學過程為例,說明能熬過青少年時期遭受的專制、委屈,主要就是靠著自己把打罵、責難都視為是「當然爾!」於苦行中,忍耐苦難,作為學習的增上緣。

在信仰的力量上,大師從《精忠岳傳》裡「精忠報國」四字,將它的理念用於生活:忠於工作、忠於承諾、忠於責任、忠於信仰。處順境時,應謙虛為懷,常存感恩,樂於助人;逢逆境挫折時,有智慧的人會將它視為砥礪自己進步的逆增上緣。如同佛世時,提婆達多經常毀謗等,佛陀卻視他為善知識,因而成就了六度萬行、慈悲喜捨。這就是宗教的精神「轉念」,轉「婆娑為淨土」。

在信仰的價值上,依來法師引《阿含經》中的神話:從大梵天因貪婪來到娑婆世界-地球,這個故事啟示的重點是,一個人在貪婪、佔有中迷失自性,只因追求感官的一時快樂,迷失自己及生命的佛性,也失去光明灑脫的人生。

依來法師最後指出,大師從智慧、慈悲的體驗中,把佛法化成生命的動力,期許大眾將三好、四給、五和落實於平常生活,從服務中建立宗教情操,來提昇自己的信仰,增長信心、道念。

佛學講座由趙素瑩博士發心譯為韓文,台下聽眾喜逢盛會,無不心開意解,法喜充滿,在人生道上受用無窮,希望依來法師能常來為大眾開講佛法,將人間佛教落實於韓國。

圖說:依來法師以「信仰的人生」為主題開示解說,宗教的生活,把世界看成是心中的世界;把眾生看成是心內的眾生。 人間社記者吳雨彤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12 /21 【人間社記者 鄧淑明 大樹報導】
2013 /12 /21 【人間社記者 樓美華 大樹報導】
2013 /12 /21 【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大樹報導】
2013 /12 /21 【人間社記者 陳昭良 大樹報導】
2015 /12 /21 人間社記者 杜美寶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