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生命探索營 從交流中互相傾聽
2017 /11 /28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7佛光山生命探索營在32養生蔬食館、佛陀紀念館和佛光山等處展開,此為佛光山義工會和佛光山多個單位、海內外道場共同舉辦,因有感多處道場單位致力推廣探索教育,於是提議大家不妨共同交流經驗,希望透過分享,集結教案,發展出適合運用在佛光山各道場單位的探索教育素材。

生命探索營11月28日首先從32養生蔬食館起跑,包括佛光山探索教育義工、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靈山寺生命探索教育教練團隊、慈悲佛光青年分團、大蕃薯讀書會、馬來西亞青年代表等,從一開始的破冰遊戲互相認識,到下午的團體動力學,透過各種遊戲、活動,互相給予感想和回饋,彼此交流分享。

下午的團體動力學,由大蕃薯讀書會的黃瓊瑩引領,所有人圍成一個圓圈,大家輪番出剪刀、石頭、布,直到所有的人手勢一致為止,透過遊戲讓大家思考,自己在這個活動、團體中付出了什麼。馬來西亞的彭子悅說,他選擇的是堅持到底,所以他的手勢從來沒有變換過,當然也有人是跟隨著團體的腳步做一樣的手勢,或是選擇少數服從多數。

黃瓊瑩也順勢拋出問題給大家思考,如果團體中有人堅持己見該如何?有人回答,他會選擇傾聽,了解情況再做協調。還有分析自己在團隊中,所扮演的是領導者、觀察者,還是提示者,思考自己的特質適合承擔什麼樣的角色,或是決定嘗試不一樣的挑戰,但最終應清楚明瞭自己的定位,讓團體的默契一致。

大家並輪番分享,例如身為一名領導者應具備決策能力,給予明確的目標,就能帶領團體快速前進,領導者必須能適應任何狀況,也要能激勵大家,且有被領導的胸襟。

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表示,課程特別安排禪修、茶禪、抄經和過堂等佛門的修持,因為佛門的本質就是探索,希望目前這群在道場發心帶領探索教育、戶外體驗的講師們能夠因此對佛門有更深入的了解,且海內外道場也希望有更多學有所長的師資至當地授課,期盼透過此次探索營強化宗門思想,加以運用在探索教育課程上。

圖說:透過遊戲讓大家思考,自己在這個活動、團體中付出了什麼。 圖/佛光山義工會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11 /28 【人間社記者 簡美換 花蓮報導】
2016 /11 /28 人間社記者 法儀 大樹報導
2016 /11 /28 人間福報記者 曹麗蕙 台北報導
2021 /11 /28 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