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金光明寺重陽敬老 千人觀賞歌仔戲
2017 /10 /23  人間社記者 胡巧鵝 三峽報導
 
 
歌仔戲是台灣本土最具代表性的戲曲,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和金光明寺共同主辦「2017佛光幸福慶千歲重陽敬老」,10月22日邀請「尚和歌仔戲團」於佛光山金光明寺演出《觀音老母》歌仔戲,吸引近千人前來觀賞,現場民眾隨著劇情及演員的精彩表演,感動得頻頻拭淚。

陽光普照,微風徐徐,金光明寺一片喜氣,帶著彩色花圈及紅色大花的長者在兒孫陪伴下進入大殿,活動前奏安排了帶動唱、金光明佛光童軍團以及由鄭秀真老師帶領的敦煌禪舞集演出。場內貴賓雲集,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錦麗、民政局秘書呂學記、三峽區區長陳建民、三峽分局副分局長林樸、社會局老人課課長鄭淑敏、新北市議員洪佳君以及三峽、樹林、鶯歌等多位里長等。

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表示,此次活動邀請多位90歲的長者,還有一位104歲的簡眼,他們都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對象。他期勉大眾不必害怕年老孤獨,星雲大師提出五等養老方式,包括子女照顧、有儲蓄、有好因緣受到別人幫助、有智慧可當別人的顧問,最上一等即是有正信的信仰,結交道友共同到寺院做義工,身心安住。

已連續3年參加金光明寺舉辦活動的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說,佛光山每年都精心安排敬老、愛老、護老的節目,有那麼多發心義工參與,又看到現場坐滿了人,可知道金光明寺辦的活動很成功,不僅給大家幸福感,也帶來平安並祝所有人健康。

《觀音老母》歌仔戲改編自星雲大師的原著,由團長梁越玲編導,扮演主角金大順,演活金大順一路尋找「活觀音」的內心轉折。觀世音菩薩莊嚴法相,從觀眾席緩緩步上舞台,吸引眾多目光;最後金大順跪在母親前懺悔一幕,感動全場。

梁越玲認為,雖然現在有創新作品,但是仍然不忘保留傳統,《觀音老母》是傳統大戲曲,著重傳統唱腔及感人的故事,無論藝術怎麼發展,最終都要回歸關懷社會、關心家人;戲劇是以藝術教化人心,《觀音老母》傳達的是每個家庭都有一位活觀音,要把握與珍惜。

戲劇圓滿,有果法師帶領大眾祈願祝禱,恭讀星雲大師祈願文。抽獎時刻刺激又歡樂,最後由佛光山板橋講堂監寺永恭法師抽出最大佛光獎48吋電視機,由國際佛光會樹林分會會長謝景丞提供,全場歡呼,而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每位長者內容豐富的福袋,在祝福中圓滿活動。

圖說:金光明寺演出《觀音老母》歌仔戲。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10 /23 人間社記者李如定 大樹報導
2014 /10 /23 【人間社記者 蔡麗真 三重報導】
2016 /10 /23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17 /10 /23 人間社記者 張君蓓 桃園報導
2017 /10 /23 人間社記者 黃俊雄 台南新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