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想健康老化 用「三好」對抗失智
2015 /10 /31  人間社記者 秋慧敏子 馬尼拉報導
 
 
馬尼拉佛光山萬年寺及國際佛光會菲律賓協會,10月24日聯合禮請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楊淵韓醫師,在般若講堂主講「如何面對老化與失智症」,吸引300多人聽講,希望透過勤禪修、行三好,戰勝失智症。

楊淵韓表示,失智症緣於大腦智能退化,導致記憶力及其他神經功能減退,程度嚴重者會影響日常生活,造成家人或照顧者經濟、心理及生理上的沉重負擔;雖然失智症無法透過藥物治療痊癒,但若能具備相關常識,尚可延緩或改善病情。

楊淵韓特別介紹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在台灣推動「認知失智症」健康講座不遺餘力,䕶智學苑用來建立諮詢和轉介管道,䕶智中心則提供長期照護的訓練營。護智中心並提供免費「AD-8極早失智症篩檢量表」的早期篩檢,鼓勵大眾實踐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肢體運動、「存好心」─心智活動、「說好話」做義工社會參與,加強人際互動,減緩失智症惡化。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楊淵韓大力推荐禪修,禪修者的心智會因內心覺性的開發訓練,產生強大的GAMMA腦波,不易退化,並可降低情緒困擾,減低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他強調,習禪並非只有「坐」,必須落實到日常生活,「修佛最重要的是修這顆心」。

這場講座由馬一及馬嘉智分會承辦,僑界貴賓有菲華商總副理事長施梓雲、常務理事王書候和溫奕明、僑界著名腦神經醫師陳祖從、外科醫師吳振聲、陳麗絲蒞臨。

這是楊淵韓第二次為菲律賓佛光山道場講演,第一次是兩年前在宿務慈恩寺為周邊貧民區的居民舉行公益醫學講座。

圖說:楊醫師以三好運動,分析肢體運動~做好事,心智活動~存好心,社會參與~說好話的人際互動,延緩失智症的嚴重性。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20 /10 /31 人間社記者 孫芳菲 高雄大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