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四合一救援總隊 臥虎藏龍
2015 /05 /03  人間社記者 楊安安 綜合整理報導
 
 
「人間有情,同體共生-尼泊爾四合一救援總隊」臥虎藏龍,隊員內有醫師確保災黎的身體與心靈健康,有前空姐化身為救護隊成員,更有經驗豐富的搜救人員協助搜尋行動,一起為尼泊爾災民送暖。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 黃國強年資18年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在尼泊爾賑災打響了名聲,擁有18年年資的隊員黃國強,今年55歲,是國家中山研究院電子研發組成員兼潛水教練,曾前往大馬東海岸洪災參與救災行動,同時也是復興航空客機墜毀在基隆河事件中,第一位潛入河內搜救的潛水夫。

憶及復興空難事件,他表示,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是第一支抵達現場的隊伍,當時基隆河水溫只有10度左右,水流又快又急,能見度幾乎是零,水底又有許多機身殘骸與電線的威脅,當時他與2名潛伴下水約10分鐘後,就尋獲一具罹難者遺體。而此次到尼泊爾賑災,他尋獲3具遺體。

談到東海岸救援行動中的驚險經驗,黃國強說,當時他負責駕駛橡皮艇,其中一個氣囊卻在中途破漏,他只能立即靠岸等待後備艇前來幫助。

詢及他跟隨搜救總隊出任務,家人是否放心時,他說,他已晉升祖父級,擁有3個孩子及4個孫子,到尼泊爾賑災是做好事,因此家人都很支持他。

大馬佛光救護隊 李意斌從空姐變救援隊員

李意斌是大馬佛光救護隊成員,長得嬌小玲瓏,但膽子和能耐可不小,她曾往臺北接受臺灣中華搜救總隊長達3天的初級訓練,並成功通過難度甚高的考試,上山下海的救援任務,一點都難不倒她。

從擔任空姐長達17年再轉行加入佛光救護隊,她說,這樣的轉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因為她喜歡戶外活動,而空姐的基本技巧與訓練,都能應用在救援行動中,反而讓她得心應手。

她與中華救援總隊結緣是在東海岸洪災一役,隨後接受該隊的訓練與考試,返回大馬後,在吉蘭丹擔任災後重建工作的協調,不到10天就被急召至尼泊爾四合一救援總隊,沒想到在此地又與總隊會面。

對於多愁善感的女性,如何應對災難現場,她微笑道:「我也會哭啊,但是哭完擦擦眼淚,就趕快再工作,因為他們需要幫助。」

佛光雲水醫療隊 羅富剛歇業至災區義診

佛光雲水分會醫療隊羅富剛醫師,在臺灣高雄開設小兒科及內科診所,與擔任藥師的妻子一同奮鬥,每次隨救援團隊出任務擔任醫療人員,就讓診所休假數天當做休息充電,灑脫無憂的他,曾參與中國汶川大地震及大馬東海岸洪災救援行動。

擁有30年行醫經驗的他,發現尼泊爾地震後,許多人出現災後症侯群,包括昏眩、失眠及頭痛等症況,且無法使用藥物治療,因為「心病還須心藥醫」。

由於此地民眾大多數患有氣喘及風濕等慢性病症,小孩子生病後,直到出現肺炎症狀都放任不管,「也許是因為他們無法負擔高昂的醫療費用,我們只能給予短暫的説明,但一些慢性病需要長期治療,我們無能為力。」他語重心長的說,還好他們樂天之命,面對苦難才能迎韌而解。

圖說:一行15名救援隊人員抵達目的地後,在河邊的寬敞河岸紮營設醫療站,為災民提供醫療服務。 圖/中國報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5 /03 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大樹報導
2012 /05 /03 人間社記者蘇莉萍 高雄報導
2015 /05 /03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尼泊爾傳真報導
2015 /05 /03 人間社記者 楊安安 整理報導
2015 /05 /03 人間社記者 楊安安 綜合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