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結合民間團體 佛光山啟動「四合一」救援挺進尼泊爾
2015 /04 /27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徐芷齊、蔡招娣、謝佩蓁 綜合報導
 
 
「人間有情,同體共生」尼泊爾四合一救援總隊,在國際佛光會號召下,台灣紅十字會、中華搜救總隊、高雄長庚醫院、一貫道總會、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佛光救護隊聯合馬來西亞佛團等民間團體共同響應,4月28日一早將挺進尼泊爾,啟動「四合一」救援系統。

啟動四合一救援系統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27日表示,此次尼泊爾震災,第一階段著重救援與醫療,佛光會在第一時間啟動救援機制,以救援、醫療、民生物資、人道關懷等「四合一」救援系統前進災區救難,並有專業醫療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同行,加上募集的各類民生物資,一同前往災區展開人道關懷。

而佛光會啟動「人間有情,同體共生」尼泊爾四合一救援總隊後,台灣紅十字會、中華搜救總隊、高雄長庚醫院、一貫道總會、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紛紛響應加入,馬來西亞五大佛教團體亦加入馬來西亞佛光救護隊,彼此攜手合作,結合民間資源,為尼泊爾嚴重的災害提供相關救援。

賑災物資紛湧而至

至於尼泊爾災害現場狀況,佛光山派駐在印度當地弘法的德里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表示,由於加德滿都餘震不斷,加上斷水斷電,27日起又下起大雨,當地民眾根本不敢返家而露宿街頭。佛光會了解狀況後,發動北中南三區佛光人募集帳篷、睡袋與乾糧等物資,協同佛光救援隊到當地救援與醫療。

為此,佛光人全體總動員,募集大型帳篷、發電器、濾水器、睡袋、毛毯、屍袋、口罩、牙刷牙膏、各類藥品及民生物品,並送往桃園國際機場,將關懷與援助盡速送往災區。

歷經921強震、當時也在受災最嚴重的南投地區協助災民重建的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和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旋即擬定賑災計畫,並成立物資統籌中心。他表示,台灣地處地震帶,對地震的各種經驗非常純熟,除了將物資緊急送往災區,未來尼泊爾漫長的重建之路,更需要全體佛光人的陪伴與協助。

同心協力集體救援

27日下午,全台三區物資統籌中心在慈悲基金會北區執長朱唐妹、中區執行長陳碧月、慈善院長依來法師率逾百位佛光人協助下,將募集的毛毯、口罩、屍袋、牙刷牙膏帳蓬以及乾糧等,一一清點、裝箱、打包,夥同大型帳蓬、發電機、濾水器等器材,趕赴第二天飛往加德滿都的航班,期在最短時間內將物資運往災區。由於班機關係,此次先提供4公噸物資趕往賑災,後續近50公噸物資則等候貨運機送往災區。

醫療用品部分,除一般外傷等藥品外,也備有抗生素、腸胃藥、眼藥水、皮膚藥膏、感冒藥等藥品。佛光山慈善院長依來法師說,佛光人集體創作,只要災區需要,就會募集各類物資並陸續匯整,持續送往災區即時救援。

此外,紅十字會也提供帳蓬、睡袋及睡墊、飲用水、口罩等28公噸物品;而長庚醫院則準備藥材與醫療器材同行賑災。雖然紅十字會準備的物資來不及運往災區,但將與佛光會的後續50公噸物資等候貨運機運抵尼泊爾。

佛教團體聯合賑災

至於馬來西亞部分,佛光山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說,佛光救護隊聯合馬來西亞佛團,包括馬佛總、佛青、馬南傳、馬金剛乘及馬佛光等當地五大佛教團體聯合賑災,並由如行法師帶領專業救護人員、外科等醫療團隊及翻譯人員共10人,以及救援物資,也趕往尼泊爾救災。

覺培法師說,目前四合一救援總隊將依當地情況,做好準備隨時出發,感謝外交部的協助,快速辦理簽證等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一群來自尼泊爾的25位家屬,在美國時間26日首度到洛杉磯西來寺,並向寺方表示,家園已經毀了,希望西來寺能夠幫助他們遠方家人祈求祝禱。住持慧東法師引領一行人到大雄寶殿以英文誦經祈福,並恭讀星雲大師的祈願文及獻燈。

家屬在恭讀祈願文時,多次流下眼淚,感謝西來寺的關懷與協助,雖然心中難過,但心靈深感慰藉。

圖說:大慈育幼院院童協助打包。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5 /04 /27 人間社記者 蔡招娣 台中報導
2017 /04 /27 人間社記者 莊絢涓 嘉義報導
2018 /04 /27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