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千叟宴」敬老 社區老寶貝吃光光
2015 /01 /24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清朝康熙、乾隆皇帝都舉辦過「千叟宴」,邀請耆老參與御宴,表達敬老之意。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和信眾監院,結合大樹區興田社區發展協會,首度在興田社區活動中心推出「千叟宴」,43位逾85歲的阿公阿嬤受邀共餐,歡喜迎新年。臘八粥和便當的美味,讓阿公阿嬤胃口大開,吃得讚不絕口。

阿公阿嬤在家屬或外傭陪伴下,「吃飯配話」,邊享用佛光山準備的便當,邊話家常,大樹區大家長黃傳殷及興田里里長曾金益也到場陪伴用餐,祝福他們健康長壽,幸福安康。

「80滿滿是,90不稀奇!」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首先恭喜出席的耆老子孝孫賢、幸福長壽,也叮嚀他們,今天的任務就是「吃飽飽,歡喜過新年」。

年紀最長的96歲洪張簡走,由媳婦陪伴出席。洪阿嬤說,一得知活動訊息,就很期待,一早就趕來參加,除了把臘八粥吃光光,更對便當豐富的菜色稱讚不已。「飯菜多到吃不完,佛光山太大方了!」她摸著飽飽的肚皮說。

94歲的林茂阿公,因長年務農,身體依然勇健。他夾起炸物品嚐,直說「比家裡的飯菜還好吃。」90歲的許天好阿公,即使牙齒已掉光,依然吃得津津有味。

平日自己料理三餐的李莊碰阿嬤說,便當菜色好豐富,又軟嫩好入口,幾乎把飯菜吃光光。

佛光山慈善院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指出,經過3年的溫馨送餐服務,興田社區已「動起來」,年輕人願付出心力關懷長者;趁著歲末舉辦「千叟宴」,邀請「社區老寶貝」共餐,希望長者能有受尊重的感覺。他強調,今天的菜色特別考量老人的牙口,比較軟嫩,方便消化。

「自己的老人自己照顧,在地安養、老化,是我們的目標。」妙仁法師說,尊重長者原來的生活環境和習慣,讓他們在熟悉的社區生活,才能真正活得快樂自在。

黃傳殷則說,感謝佛光山在送餐、歲末關懷之外,又加碼「千叟宴」,讓興田里成為關懷老人的模範社區。

圖說:妙仁法師親切問候阿嬤,阿嬤笑得好開心。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06 /01 /24 人間社記者 平曜大樹報導
2006 /01 /24 人間社記者妙諭、心楨、吳美芳綜合報導
2006 /01 /24 人間社記者黃淑宜大樹報導
2015 /01 /24 人間社記者 徐芷齊 高雄大樹報導
2015 /01 /24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