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中南區布教師座談會 強化助人力量
2014 /06 /30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為關懷監獄收容人及更生人如何融入社會,佛陀紀念館6月28日舉行「2014年佛光山慈善院中南區布教師座談會」,佛光山慈善院長依來法師、佛光會檀教師鍾茂松及中南部40多位監獄布教師參與。

依來法師表示,許多更生人出獄後,首先面臨的便是生活的壓力,如何讓更生人順利融入社會,是亟須思量的議題。依來法師以佛光布教師林弘弦從黑道進入佛道的故事,勉勵布教師要效法星雲大師弘法布教的精神,不捨棄任何一個人,將大師的慈悲與愛,轉化成助人的力量。

檀教師鍾茂松主講「說話的藝術」,他強調布教師必須懂得「用心說話、用腦袋說話」,在監獄布教態度要平等、心念要慈悲,把收容人視為同參道友,放下老師的身段,運用柔和的語言,才能解開收容人的心鎖;布教師是收容人的一盞明燈,教學必須停、聽、看,經常調整教學內容,講授、討論、對談3種方式交叉運用,說學逗唱樣樣精通,較能獲得收容人的信任。

教育講師溫明慧講授「情緒的奧秘」,藉由團體的遊戲促進人我的互動,布教師透過學習了解自己,進而了解別人的情緒反應,並從情緒的等級加以分析人格。溫明慧指出,人活著的價值就是「幫助」別人,要了解別人之前,必先具備親和力和真實性的共識及溝通的能力,方能真正看清楚別人的需要。

綜合座談會由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南區執行長蕭碧涼、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監獄教化組法師聯合主持。陳順章讚嘆所有與會的布教師,「想要做善事必須趕緊做,因為能夠承擔就是幸福!」蕭碧涼感謝布教師的服務奉獻,可以協助拯救更多家庭。

台南觀護人協會理事長許正秋、布教師黃崇義、梁秋華、林緝熙也分享布教經驗。黃崇義從事布教工作長達16年,他呼籲各地區的布教師能夠參與輔導更生人的家屬,協助更生人重返適應社會,幫忙一個吸毒收容人戒毒,等同於幫忙救了一個家庭與社會。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6 /30 人間社記者無著 北投報導
2013 /06 /30 【人間社記者林柏安 高雄報導】
2013 /06 /30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台北報導】
2015 /06 /30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連線報導
2018 /06 /30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