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櫻花、勇士、梅花鹿 南華師生為逐鹿社區添彩妝
2014 /06 /02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番路報導】
 
 
今後到逐鹿社區永久屋部落參訪的遊客有福了!在活動中心展場左右牆面上,5位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師生聯手完成充滿鄒族文化意象的「仿飾漆」壁畫,逐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尚峰滿意地說:「壁畫意境豐富,讓展場整個亮起來,可規劃為帶領遊客深入了解部落的最佳導覽空間。」

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生存、生活與生命之交流」活動列車,5月31日、6月1日駛進終站─嘉義縣番路鄉逐鹿社區,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帶領南華大學5人團隊,到部落進行志願服務,以2天完成牆面大幅彩繪,為社區活動中心入口換上「原味」十足的彩衣。

妙仁法師表示,當前社會瀰漫著負面情緒,讓擁有一技之長的青年學生到部落來服務,聆聽原民災後重建的動人故事,感受堅韌的生命力,可以砥礪年輕人成長,提升社會向上的力量,要感謝社區住民願意提供學生揮灑的舞台和學習的榜樣。

「好漂亮的構圖,這些學生有真功夫喔!」作畫現場雖散落著畫筆、紙樣、顏料和梯子,學生作畫的專注和逐漸明朗的圖案,依然吸引許多遊客圍觀,欣賞新穎的作畫方式。有人鼓掌說「好棒」,還有位喜歡畫畫的阿嬤說:「好有設計感,太吸引人了!」

「我只要求表現鹿和勇士意象,沒想到學生設計的圖稿遠遠超出我的預期,這會是最理想的鄒族文化故事牆!」楊尚峰說,逐鹿社區所在地是鄒族祖先的獵場,勇士和梅花鹿最能傳達傳統狩獵文化,再加上以層層遠山為背景和盛開的山櫻花,意境優美又豐富,「非常感謝他們為社區門面注入新氣象」。

「這群年輕人太可愛了,提前一天報到,只為連夜加班打好底色。」楊尚峰表示,礙於經費不足,協會無法提供任何器材、津貼的上協助,「學生不僅義務設計、彩繪,連畫筆和梯子都自備,熱情讓人感動。」

統籌發想、設計的林裕強,是視覺與媒體藝術研究所研一生,帶著同學以「型染」方式彩繪,把顏料拍打上牆面,漸層有致的色彩完美呈現「山在虛無縹緲間」的水墨畫效果,再透過紙樣和投影打出圖案輪廓,同樣以拍打上色,一幅壯美的山林獵歌便逐漸成形。尤其是以有如鳳鳥圖騰串連成的梅花鹿,如夢似幻,非常吸睛。

「展售場全國到處都有,壁畫造景可以創造獨一無二,只要有人在此拍照、打卡、分享,就可以讓人永遠記得逐鹿,達到最好的行銷。」曾榮獲「油漆裝潢」世界競賽優勝殊榮的林裕強說,向來對原民有一份特殊的關懷,能夠以公益方式奉獻自己的創意,覺得很值得。

連續2天從台中趕來支援的賴智潔表示,很高興和同學一起做公益服務,自己只會畫畫,希望貢獻些微心力,幫逐鹿提升商機。

負責聯繫的視覺與媒體藝術研究所教師曾惠貞,透過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帶領學生一起參與這項公益服務,她不吝肯定「學生熱情又積極」,事前場勘、提前打底色,都表現出「做到最好」的自我要求。

「太棒了,元素簡單,卻傳達了我們的傳統精神。」住在社區的青年方素蘭看到成品後表示,展場目前空間有點凌亂,兩幅壁畫可以為展場加分。年輕的汪奕馨也說:「櫻花、梅花鹿,完全融入部落,讓人有回到山中生活的美好感覺。」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6 /02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番路報導】
2020 /06 /02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