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幫山豬洗澡穿新衣 來吉超萌山豬走秀迎賓
2014 /05 /1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報導】
 
 
睫毛長而翹的超萌粉紅豬、鼻孔朝天的澎恰恰豬、滿身愛心斑點的愛心豬、布滿鮮豔條紋的彩虹豬,10餘隻巨石雕刻彩繪山豬,展現濃濃的童趣和漫畫風,以嶄新面貌迎接探訪來吉部落的訪客。

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的「走進部落‧看見真原」體驗列車,5月9、10兩日冒雨開進以「山豬部落」聞名的阿里山來吉村,以大慈育幼院學生為主的近20名體驗團隊,為「山豬」洗澎澎、穿新衣,並親手製作竹筒飯、搗麻糬、洗愛玉,深刻體驗鄒族部落「原味」生活;歌手趙詠華也以義工身分參與,更親手完成超萌的「粉紅豬」。村民則盛情獻上兩棵結實纍纍的紅肉李果樹,讓體驗客盡享採果的喜悅。

進入來吉部落,村口有巨石雕刻彩繪的山豬迎賓,沿路羅列著表情各異、充滿野趣的造型山豬,有如一場以青山藍天為舞台的服裝秀。因長期暴露在山林濕氣中,有的青苔覆蓋,有的顏彩剝落,需要不定期刷洗,重新上色。

「山豬代表著分享、守護、勇氣和智慧。」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鄭秀琴表示,祖先原本住在特富野,因追逐山豬發現現址,就此安家落戶,山豬成為部落吉祥物。

目前部落共有66隻「山豬」,鄭秀琴指出,2005年起,擅長手工藝的族人就地取材,號召族人一起把巨石打鑿、彩繪成Q版山豬,意外成為部落觀光亮點;八八風災後,崩落的巨石毀了家園,也毀損不少「山豬」,「落石把我們害得那麼慘,我們當然要把它好好利用,出一口氣!」於是展開第二波巨石彩繪山豬工程。

80歲的部落長老武野仁為初次入山的團隊向大地神靈祈福後,體驗活動正式展開。第一天下午,大家在雨中幫「山豬」洗澡,就讀國一的林嘉佑,兩手各拿1把刷子,左右開攻,和厚厚的泥垢、青苔奮戰;大學生古忠勇,則放聲高歌,讓夥伴雖渾身泥水和雨水,卻樂在其中。

第二天太陽終於露臉,大家開心展開彩繪工程。「小石塊是山豬妹妹,讓他穿上粉紅衣」、「我要讓山豬滿載愛心」、「這隻山豬在鬧情緒呢」,你一言我一語,攜手在巨石上盡情彩繪。看著10餘隻山豬穿上亮閃閃新衣,大夥異口同聲說:「超有成就感!」

「經過昨天的體驗,感受部落的熱情、文化多元、生態豐富,想用多樣、對比強烈的溫暖色彩,表達我的強烈感動。」剛從設計研究所畢業的潘文忠說,搶眼的紅橘、翠綠、天藍,分別代表好客熱情、土地資源和美麗山林。

「沒想到不加調味料、純天然火烤的竹筒飯,可以這麼香!」就讀餐飲科的高一生劉俊麟,從鋸竹筒、裝盛米粒、火烤,逐步體驗竹筒飯DIY,吃出天然風味的美好。他說,出發前聽聞過八八重創部落,上山後卻看不到天災的痕跡,不得不感佩原住民災後重生的生命力。

「老天爺安排我來,該來就來。」3週前腳剛受傷的趙詠華,忍痛赴約,開心為「粉紅豬」畫上長睫毛,幫每頭穿好新衣的山豬「點睛」,更即時將畫面上傳fb,向好友、粉絲推薦來吉的好山好水。她說,身為單親子女,加上「母難日」(生日)在5月,5月向來是她的「憂鬱月」,不肯接活動;直到幾年前轉念,把「憂鬱月」化為「公益月」,專心投入公益活動,就此走出憂鬱。她也感謝佛光山給她這次機會,得以深入部落,和原住民交朋友。

從事烘焙的蘇孟賢則說,之前路過某村落,看見灰撲撲的屋牆,心想若能在上面彩繪多好;沒想到在來吉實現夢想,用美麗的色彩,讓部落更有生命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5 /1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報導】
2017 /05 /13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豐原報導
2017 /05 /13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燕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