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身心障礙人士組「樂活合唱團 」 以歌聲關懷社區長者
2013 /11 /20  【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11月19日晚上,「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所屬友愛服務隊在台中惠中寺舉行月例會,由身心障礙人士組成的「人間音緣樂活合唱團」現身會場,在老師姚玉娟的指揮下,用清唱方式演唱動聽的台語歌謠組曲,讓大家驗收他們近3個月的學習成果。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表示,「人間音緣樂活合唱團」成員多半是視障者,在親友的陪同下一起加入由基金會承辦、惠中寺與光大社區大學協辦的台中市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社區參與活動計畫」,希望能激勵身心障礙者,透過參加藝能活動,建立自信心,並以團隊方式融入社區生活。

這支合唱團剛成立時,因成員特殊,要用適合他們的方式教唱。姚玉娟說:「他們的視線很有限,但只要會說話,就能唱歌。他們會聽左右兩旁的聲音,有時用手彼此輕觸暗示,可以提醒重點,14堂課讓他們慢慢打開心門,現在都能享受唱歌的喜樂」。

除了唱歌,慈悲基金會還安排了心靈成長課程,包括遊戲、繪畫、牌卡、說故事、茶禪等,讓身心障礙朋友以「遊玩」的心情,學習到多元豐富的生活趣味。

林速如說:「自從眼睛受損以後,整個人盪到谷底,很多年都走不出來。剛開始參加這個活動,心裡並不樂意,實在是姚老師對我們太好了,我現在活過來了!下期舉辦還要繼續參加。」

塗雅心是先天性視力障礙,要戴助聽器,那要怎麼唱歌呢?她開心地說:「我只要聽到兩邊的聲音,就可以跟得上,當然歌詞就要一句一句的背起來,老師挑的歌曲容易記也有趣味,對我並不困難。」

參與這個活動計畫的團隊,要有兩次的社會服務,到機構做訪視。日前「人間音緣樂活合唱團」已在「永耕老人養護中心」演出第一場,極獲好評。施慧宜表示:「參加這個活動,心靈成長很多,唱歌讓我很快樂,卻沒想到還可以唱給別人聽,把快樂帶給人家。而最感謝的是佛光會的朋友,不辭辛勞接送我來上課或參加活動,足感心耶!」。

「人間音緣樂活合唱團」第二場訪視,將在11月23日(星期六)下午在「家園護理之家」演出,歡迎有興趣的大眾一起到場聆聽。洽詢電話:04-2252-0375。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7 /11 /20 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新竹報導
2020 /11 /20 人間社 林思伶 礁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