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國際佛光會會員持續關懷計劃「護智督導研習營」(卷二)
2013 /03 /02  【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台中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3月2日在佛光山惠中寺,延續前一天的課程,再度展開一整天的密集訓練。
  
  上午課程,邀請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教授陳伶珠,和大家分享「老化社會的服務觀念」。陳伶珠表示,老化不等於失能或失智,老化雖然是不可逆的生理過程,但在心理上卻是可逆的。因此要努力發展成功老化與活躍老化,讓老人能同時符合日常生活功能正常、認知功能正常、投入老人生產力活動、無憂鬱症狀與良好的社會支持。
  
  接著由彰化基督教醫院腦神經科醫師王文甫,講解「失智的種類及目前之藥物治療」。王文甫告訴大家,過去,大家認為失智是正常老化,無法治療;現在,雖然有藥物治療,但卻治不好;未來,終極治療的藥,則還沒出現。強調治療失
  智的藥物再好,都無法取代親人的呵護及照顧與一雙溫暖的雙手。
  
  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楊淵韓,則以可能已罹患失智症者的範例影片,和與會人員說明「早期失智症AD-8篩檢及演練」。AD-8是用8個問題將早期失智症篩檢出來,準確度高達9成多,「我們希望做的是能篩檢出『極早期』的失智
  症患者,因為極早期的治療效果最佳。」楊淵韓醫師語重心長的說,唯有照顧過失智症的人,才會了解這是一條漫漫長路,且終須說「再見」!
  
   下午登場的醫師群,有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威儒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簡介及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凱茗的「睡眠障礙:簡介、篩檢與治療」、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百誼的「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症」、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主任蔡玲貞的「中老年人的營養」和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社工王淑美的「二手輔具中心及失智失能社會資源簡介」。
  
  主辦單位為這次課程所邀請到的專業醫生,都是目前線上各科的權威,陣容堅強,可見對這個議題的重視與把它做好的決心。晚上,則由佛光聯合門診妙僧法師、如蓮法師,偕同國際佛光會雲水分會督導馬子嬌、會長曾美英及會員,聯合主持「國際佛光會會員持續關懷及義工心得交流」。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中區雲水醫療隊隊長潘紫雲以自己寫的打油詩和大家分享,「雲水愛灑澤里鄰,護智愍老歸安康,心湧善念寶光曜,猶若香瓶花露藏。」道盡了中區雲水醫療隊成立3個多月以來的心路歷程。
  
  長達12小時,有如馬拉松式的課程安排,雖然漫長且緊湊,但與會人員個個神情奕奕,毫無倦容,上進無私的精神令人敬配。課後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說:「慈悲是一世、永遠的事,千萬不要只是因為一時的歡喜而有短暫的慈悲。」來和大家勉勵,並請中區雲水醫療隊全體成員出列和大家打招呼,結束第二天的課程。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6 /03 /02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台北報導
2018 /03 /02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大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