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安國寺醫學講座‧護記憶防失智
2012 /06 /30  人間社記者無著 北投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舉辦講座活動傳遞健康資訊,讓人們正確照護自己與家人健康。6月29日佛光山安國寺舉辦「2012護記憶防失智宣導講座」,以「失落的世界─常壓性水腦」為題,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醫師講演,現場170人民眾前來聆聽。

  常壓性水腦症是一種好發於老人的水腦症,蔡佳芬醫師解釋,這是少數可逆或可治療的失智症之一,通常發生原因不明或受外傷所造成水腦症,藉由核磁共振掃描就能發現。她強調,水腦症患者腦部的腦脊髓液明顯比一般人多,並有壓迫大腦造成腦部萎縮的情形。

  步態不穩、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失禁是常見的三種症狀,由於此三中症狀在老人中並非罕見,且老人身體時常合併多項疾病,因此增加診斷困難度與複雜性,故須透過專業醫師做正確診斷。

  若診斷確定為水腦症,其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為治療主流,其中最常見的方式為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在腦室植入導管,經由皮下,將頭部的腦脊髓液引流入腹腔,由人體自然吸收,以避免因為腦脊髓液的壓迫進一步造成腦部損傷。另外,蔡佳芬醫師提到,一般芳香精油在醫學上也具有治療的功效。

  常壓性水腦症以往較被社會大眾所忽略,蔡佳芬醫師表示,若家中長輩有上述類似症狀,請儘快找神經內科醫師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圖說:老師說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快樂就會多一些,愛惜地球給我們的資源,隨時記在心裡面。當個健康無病的幸福人! 人間社記者 無著 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6 /30 【人間社記者林柏安 高雄報導】
2013 /06 /30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台北報導】
2014 /06 /30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2015 /06 /30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連線報導
2018 /06 /30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