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與雲林第二監獄-「101年聯合義工研習會」
2012 /05 /11  人間社記者真戒 虎尾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與雲林第二監獄5月11日於雲林二監聯合舉行「101年義工研習會」,邀請中正大學榮譽教授暨前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蔡德輝教授「12Q理念與犯罪矯正」,期望能夠提升監獄佈教義工的素質,發揮服務奉獻的精神。佛光會監獄佈教師洪進國、蘇秀雲、陳璿宇及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義工7人亦參與研習活動。

  蔡德輝以從事研究35年「犯罪學」的角度,談論有關「12Q理念與犯罪矯正」的重點分析,他強調,做為一個矯正人員的核心價值,就是過個快樂、美好、有意義的人生,不但要活得身心健康,讓父母親引以為榮,對家庭、社會有貢獻。

  還要懂得規劃人生,以正確理念引導生涯的發展;若以1來代表身心健康、家庭幸福,那後面的成就0才會具有意義。

  「我們要如何當個稱職的矯正人員?」蔡德輝教授提出了「12Q理念」,它涵蓋SQ(Smile Quotient)微笑商數,追求平安喜樂快樂的人生;MQ(Morality Quotient)道德商數,可提升自我控制,強化社會倫理與社會秩序;AQ(Adversity Quotient)處逆商數,可增加面對壓力、挫折及處理問題的能力;RQ(Relationship Quotient)人際關係商數,則可促進人際關係互動的和諧;TQ(Time Quotient)時間管理商數,充分運用時間的管理,做好個人的生涯規劃。

  PQ(Paience Quotient)耐心商數,培養定力與智慧,人生有如打棒球,能夠耐心等待好球再揮棒擊出安打;IQ(Intelligent Quotient)智力商數,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運用成功的4A原則,面對壓力時,抱持瞭解、接受、調適、感恩,凡事都能感恩就會成功;GQ(God Quotient)宗教商數,有信仰才能過著宗教喜樂的生活;BQ(Bliss Quotient)處順境商數,處順境懂得謙卑,不要得意忘形;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時時正向思考,抱持樂觀、積極、豁達、有愛的人生,例如口足畫家楊恩典、謝坤山;CQ(Creativty Quotient)創造商數,促進快樂的人生;HQ(Health Quotient)健康商數,健康的飲食管理。

  蔡德輝認為,現代人能從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超越問題,以愛的教育讓夢想起飛。隨後,綜合座談由雲林監獄典獄長吳成鴻與雲林第二監獄典獄長陳世志主持,並與現場150位義工,面對面熱絡的互動,共同度過愉悅的午餐時間。

圖說:綜合座談由雲林監獄典獄長吳成鴻〈右二〉與雲林第二監獄典獄長陳世志〈右一〉主持,並與現場150位義工,面對面熱絡的互動,共同度過愉悅的午餐時間。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5 /11 【人間社記者 胡巧鵝 台北報導】
2018 /05 /11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21 /05 /11 人間社 黃秀蘭 台中巿東勢報導
2023 /05 /11 人間社 王惠玲 宜蘭礁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