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山海天佛剎關心您的健康 認識失智症
2012 /05 /10  人間社記者米樂 澎湖報導
 
 
  佛光山海天佛剎「龍天護佑」系列講座,5月7日晚上7點邀請澎湖署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陳介仁,以「認識失智症及如何篩檢」為主題與大眾分享,近百餘人透過演講的豐富內容及詳細解說一同關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陳介仁從失智症及發病年齡談起,告訴大家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理解、表達、認識、分辨、操作、執行等方面均不好、並且有認知障礙、短期記憶力退化、行為紊亂。而這些狀況都是慢性的進行著,因此常被以為是正常老化而忽略。失智症的精神狀態也會出現妄想、情緒障礙、人格改變、行為異常等狀況。再為大家分析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有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的病程與症狀;以及目前醫療可以提供的治療與藥物。

  陳介仁強調,失智症可以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病患與照護者都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並得到適當醫療照護與資源協助。他分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淵韓提出「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透過篩檢希望可以協助患者早期發現、早期就醫,同時協助家屬對於失智症有更深的認識。照護歷程中可以透過醫療資源的協助,讓照護者的照護歷程可以不那麼孤獨及無助。當然失智症預防也是非常重要,他表示,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等都是預防的方式,還有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義工、多動腦、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等都是自我防護的最佳方式。

  最後,陳介仁告訴大家,失智症目前可以得到那些的社福資源以及醫療所提供的服務與照護;過去一直都被忽視的嚴重疾病,並不是正常退化現象。目前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提升長者生命的尊嚴,降低家屬照顧的負擔。早期發現,可透過藥物治療延緩病程及嚴重程度,提升病患本身及家屬之生活品質;並且鼓勵大家透過對失智症的認識,可以參與義工培訓,幫助自己也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希望透過講座,以淺顯易懂的健康資訊提醒大家由自身開始做起,照護自己,也關心身邊的人,為這個資訊發展迅速的社會注入關懷也減輕下一個世代的負擔。

圖說:佛光山海天佛剎希望透過講座中,淺顯易懂的健康資訊,提醒大家由我們自身開始做起,照護自己也關心身邊的人,為這個資訊發展迅速的社會注入關懷也減輕下一個世代的負擔。 海天佛剎 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8 /05 /10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9 /05 /10 人間社記者 盧麗群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