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豐原禪淨中心健康講座 傳授骨質疏鬆的預防與保健
2017 /05 /13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豐原報導
 
 
隨著老年人口比例的逐年增加,老年醫療保健的問題已是不容忽視的課題。由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主辦,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豐原區佛光友愛服務隊與佛光會豐原區督導委員會承辦的健康講座,5月13日邀請林森醫院骨科、外科、家醫專科醫師簡本昌主講「骨質疏鬆預防與保健」,吸引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佛光人、及社區民眾等近百人專注聆聽講座,受益良多。

簡醫師詳細的解說「骨質疏鬆症」的症狀、經常發生骨折的部位、「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骨質疏鬆症」在人體演變的過程、骨體的新陳代謝、影響骨骼新陳代謝的各種荷爾蒙、及如何預防與保健。

他幽默風趣的講演及有獎徵答,讓台上台下互動很好。

何謂「骨質疏鬆症」?簡醫師說明「骨質疏鬆症」是鈣質從骨骼組織之中流失,導致骨質嚴重減少,使得骨骼疏鬆、變脆、變弱,因而容易折斷。

簡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的危險性包含骨折、疼痛、活動性降低、身體外觀變形、肌肉衰弱、行動不便造成與社會疏離、喪失獨立自主的能力、高死亡率。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簡醫師呼籲大眾,預防勝於治療,要及早作「骨密度檢查」診斷骨質疏鬆症,年輕時就要儲存最大量的骨本。從小做好骨骼的保健-適量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分的鈣質補充、避免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等,可以儲存最大量的骨本。他談及運動可以刺激骨骼,增加骨骼肌肉的血流量,使骨骼得到充分營養。均衡的營養可以讓身體得到足夠的鈣質,這是建造骨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物質。

簡醫師更強調,骨骼的保健要持之以恆,因為骨質的建立與流失是每天都在進行的事。千萬不要讓骨質疏鬆症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傷害。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5 /1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報導】
2014 /05 /1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報導】
2017 /05 /13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燕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