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館藝術文化之旅 兒童共同發願行三好
2012 /05 /06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 大樹報導
 
 
  5月5日的佛陀紀念館,洋溢著百多位孩童純真快樂的歡聲笑語。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廣邀高屏地區的孩童及家長,參加精心策劃的「2012佛館藝術文化之旅」活動。這群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經由法師、義工、帶隊老師的引導,在歡唱、遊戲、參觀、欣賞的活動中,度過快樂而充實的一天,而且發願在生活中實踐「三好」。

  這次受邀的孩童及家長分別來自高雄市立康達家園、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天主教屏東縣三地門少女城、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等安養機構,及屏東縣麟洛國小、屏東縣新生國小的弱勢家庭。負責規劃這次活動的王智鳳老師表示:「基金會向來認為教育是孩子的希望工程,尤其是弱勢家庭的孩子。我們老早就想為孩子辦個有意義的活動,今天終於實現了。我們期望以整個佛館為教室,為孩子呈現一場深具啟發作用的品德教育校外教學活動。」

  在禮敬大廳二樓的開幕會場,來自各地的孩童齊聚一堂,難掩陌生的緊張;大慈育幼院的院童率先帶動唱「三好歌」,載歌載舞,氣氛才逐漸熱絡起來。開幕儀式上,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先致詞歡迎大家參訪,並再三表示,只要來到佛陀紀念館,大家就是一家人。

  依來法師還特別強調,今天來參訪的孩子非常有福報,因為佛館正值「浴佛節」活動期間,「每個孩子都可以去浴佛,洗去煩惱汙垢,洗出聰明智慧」。此外,每個孩子都可以觀賞「佛陀傳」音樂劇的首演,「想想看,這群來自菲律賓的演出團體,都是天主教徒,他們卻用心演出佛陀的故事!這是宗教的融和,希望你們也能把這份祥和帶回家!」

  「如果有感動,請把感動帶回家,和親愛的家人分享。」依來法師不忘以真誠親切的口吻鼓勵孩子,參訪佛館後,要把「佛館之寶」帶回家,「『佛館之寶』就是:口說好話,手做好事,心存好心,在生活中實踐『三好』。」

  天主教少女城田老師,非常感謝佛光山的師父和工作人員,她說來到佛館很自在,「不僅完全沒有宗教的隔閡,更感受到『一家人』般的親切。」麟洛國小傅教導主任、新生國小王教導主任,則不約而同肯定佛館是進行生命教育、品德教育的理想場所,讓人感受到宗教柔性而堅定的感染力量;王主任進一步引用星雲大師菜根譚的話勉勵所有孩子:「『內在美,如空谷幽蘭』,孩子們,入寶山,要盡力挖寶,希望你們都能獲得心靈成長。」

  開幕儀式最後,少女城的院童以熱情的歌聲獻唱「一個小小的夢想」和「愛你˙愛你」兩首歌,清亮的嗓音、活潑的肢體律動贏得滿堂彩。接著,大慈育幼院的院童再度帶動唱「三好歌」,孩子們咀嚼著「人間最美是三好,平安就是我們的人間寶」歌詞,他們的心中似乎也深深埋下「行三好」的種子。

  經過開幕儀式的暖身活動,孩子們迫不及待要實際參訪佛館。來到菩提廣場萬人照相臺,空氣中流動著悠揚的梵唄聲,孩子們驚喜地說:「佛教歌曲怎麼這麼好聽啊!」來到本館門前,孩子逐一體驗浴佛儀式,舀起香湯,慎重地從悉達多太子肩膀上淋下,口中虔誠念著「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這群孩子在浴佛之後,果真洗出了聰明智慧。眾人到祇園用午餐時,麟洛國小的智晟,主動把餐盒和飲料送到傅主任面前,傅主任滿眼歡喜地誇講他:「真棒,你已經在實踐三好了!」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5 /06 人間社記者米樂 澎湖報導
2012 /05 /06 人間社記者吳麗香 台北報導
2012 /05 /06 人間社記者時芸芸 礁溪報導
2017 /05 /06 人間社記者 陳綺紋 台中報導
2018 /05 /06 人間社記者 謝佩蓁 中壢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