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福慧家園 人間佛教的社會慈善公益
2016 /11 /06  人間社記者 吳仕英 高雄大樹報導
 
 
11月6日福慧家園共修主題「人間佛教的社會慈善公益」,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主持,邀請仁愛之家主任妙仁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讀書會講師暨文山第2分會會長鄧淑明、國際佛光會東京協會會長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婦女聯誼委員會主任委員邱美豔及國際佛光會昆士蘭協會友愛服務隊副隊長廖月友與談。分享「人間佛教的社會慈善公益」遍及全世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依來法師首先指出人間佛教的社會慈善公益是以「立足在台灣、放眼看天下」的胸懷,秉持佛陀教化眾生、淨化心靈,示教利喜,並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星雲大師說「慈善為方便、文教為根本」。眾生的煩惱來自心靈,如果能瞭解因緣法,知道世間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轉識成智,才是真正的慈悲。

妙仁法師分享佛光山在民國81年承辦台灣第1座公設民營的老人公寓-高雄市老人公寓(松鶴樓)經驗。老人公寓用佛光人工作信條,開創老人的春天,讓長輩在生活中能夠心生信心、希望、歡喜。法師也分享了其中用智慧化解老人的心結,尊重長輩,由老人家自主的事例。高雄市老人公寓歷經20年的經營,直到100年任務圓滿。

另外,民國56年佛光山接辦蘭陽仁愛之家,60年的服務,就是要讓老人家的生活更美好。服務的範圍由院內擴及社區服務。在當年尚未有老人長照照顧的服務觀念時,佛光山在民國85年就有老人日托班,白天將長輩接到仁愛之家上課,傍晚再送回家,讓年輕人可以安心去上班。

妙仁法師列舉還有最受歡迎的祖孫共學活動,不僅長者滿意,學生家長也反應小朋友回家後,會與家中阿公阿嬤寒喧互動。除了基本的生活照顧外,也讓家人明瞭如何營造友善的老人生活環境。新的仁愛之家,已在104年10月動土,完工後,不僅能容納 152個床位,更可以做社區活動,使用範圍更寬廣。

邱美豔主委說明佛光會在日本社會慈善公益的內容。她提及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死傷慘重。外交部收到400噸的救災物資,沒有一個宗教團體願意承擔運送工作,最後由佛光山承接。當時按照日本海關的規定,發動東京佛光會員,分批分門別類造冊打包分裝,才能順利送出。

海嘯過後3天,有一支NGO非政府組織中華民國搜救小組35人到了日本,因未受到日本政府核準,無法進入災區,最後透過東京佛光山寺的協助,掛單及申請通行證,才進入災區,搜救出往生者。

佛光會進去災區7趟,邱美豔說每次要8小時,同時配合災民需要,到處搜購電熱器、電池、蔬果等,並進入災區煮熱食,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看到當地民眾的笑容,也溫暖了大家的心。當下,每個佛光人感受到星雲大師創辦佛光會的用心,因為如果沒有佛光會,如何集體創作,共同成就?

廖月友從不同的層面談澳洲從事慈善公益的內容。10多年來集合佛光人的愛心,以慈悲基金會的名義,贊助澳洲慈善機購,從事醫學研究,如乳癌、攝護腺癌及精神疾病防治等的研究。

對長者的關懷方面,在中天寺常可看到一群打扮得非常莊嚴的長者,開開心心的來參訪。佛光人親切導覽接待,讓長者感受到道場的祥和及心靈的清淨。廖月友提及為迷失青年的教育開導,並配合警察單位,助印勸導不吸毒小冊子。法師也會到監獄佈教,讓犯罪者以懺悔來減輕罪業,以發願感恩來回饋社會。

在急難救助方面,廖月友說全世界的災難頻傳,如台灣921大地震、四川大地震、菲律賓水災等都有救助,愛心無國界。最後提到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融,每年有超過1萬多人的中小學生到中天寺參訪,接受佛教及中華文化的洗禮。每年3天的浴佛法會,在人來人往的公園舉辦,有25萬人次的參與。以文化、教育、慈善融合在一起,在澳洲從事本土化的慈善公益。

鄧淑明則分享了去年的尼泊爾救災。在1天之內將10多公噸500箱的物資彙整好,由國際佛光會號召台灣、大馬民間團體組成的救援、醫療、民生物資及人道關懷為主軸的4合1救援。其中也曾碰到運送物資的困難,但因星雲大師在兩岸所結的善緣,再加上秘書長覺培法師的協調,南方航空公司才同意用五天的時間將500件物資分批運送完畢。第2天,國際佛光會就率領37人的救援隊進入,是全世界第2大救援團,發揮外交軟實力。外交部去華府報告,也認可佛光會在國際救援的努力。

鄧淑明提及,今年代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前往參加美國華府2016年美國國際義工行動協會3天的會議。對世界救援你我有責,因為聯合國每15年有一個永續發展的目標,第1階段去年已停止,第2階段自2016年起15年,項目很多,國際佛光會都做到了。如國際救助、南天天龍隊婦女的教育及教導、巴西如來之子的足球隊及教育等,對消弭貧窮有許多實際的行動。在世界總會大會中,鄧淑明瞭解瑞典協會也在積極募集衣服,幫助敘利亞的難民,這些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依來法師最後分享,尼泊爾救災會這麼迅速,除了有新馬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1通電話,以及和秘書長覺培法師研商後立刻分頭進行,也因為佛光人全體總動員,1天的時間,展現集體創作,眾緣和合的成果。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11 /06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大樹報導】
2016 /11 /06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2016 /11 /06 人間社記者 陳孝芸 新竹報導報導
2017 /11 /06 人間社記者 陳綺賢 桃園報導
2021 /11 /06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