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友愛服務隊中區聯繫會報暨在職訓練 期許與時俱進
2022 /09 /19  人間社 梁金福 員林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友愛服務隊中區聯繫會報暨在職訓練,9月16日在員林講堂舉行,是今年度第一次實體會議,來自中部地區各道場友愛服務隊隊員近百人参加,員林講堂監寺妙玄法師開示勉勵所有友愛服務隊員隨著時代的進步與時俱進,觀念與時俱進、教育與時俱進、眼光與時俱進、胸懷與時俱進。

員林講堂友愛服務隊隊長魏訓章首先致詞表示,因受疫情影響,前二季會報採線上會報,這是第一次實體會報,人非生而知之,要學而知之,輪流舉辦,相互觀摩學習。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執行委員饒清錫致詞表示,他是員林友愛服務隊創始隊長,最近他看了佛陀紀念館如常館長新書《向星雲大師學管理》,以其中二點和隊員結緣:輪椅的慈悲、以人為本的管理。前者是佛陀紀念館有770間洗手間,均是無障礙;以人為本的管理則是,大師將佛陀舍利供奉在玉佛殿,方便信眾禮拜佛陀舍利。

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表示,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進而做公益慈善,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友愛服務隊服務不變,到大林講堂参加祖父母節活動,看到教導小朋友向祖父母倒茶,尊敬父母,要有慈悲心,覺得很感動,這就是佛光山的教育精神。她在1997年皈依星雲大師,就本著五個方向來學習--不斷求知、要求好品質、報父母恩、有備份之財、行善布施,數十年秉持著這方向。陳碧月同時勉勵任期將屆滿的隊長,繼續承擔,推動慈善是能讓人更有福報。

台中區林應隊長表示新惠中寺即將落成,10月31日在台中分四區行腳托鉢,歡迎踴躍参加共襄盛舉,海線區張麗紅隊長說,配合梧棲區公所舉辦防災演習,設置宗教心靈諮詢。彰化區蔡淑珍副隊長說,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送5部氧氣機,提供需要者借用。草屯區陳惠珍表示,社區民眾的回饋讓他們很感動,友愛隊以六度萬行和民眾結緣。嘉義區鄭榮賢隊長表示圓福寺接辦關懷據點,全年無休送餐,也送南華大學200人素餐。員林區魏訓章隊長接引青年,到永靖國中籃球隊說故事。

黃世煌督導也指導隊員「愛的串聯、巧手織物」,製作手藝,彼此做得不亦樂乎。

員林講堂監寺妙玄法師以「慈悲心、關懷情」和隊友分享,妙玄法師表示,要為大眾服務,先要做功課,想想給他什麼?員林佛光童軍團一位童軍,從幼童開始就在講堂,很活潑又有才藝,在去年施打疫苗,却發生腦部病變,必須開刀治療,小小的心靈也體驗了老病死生的過程,但她生性樂觀,有堅強的生命力,童軍團也為她誦經祈福,他的父母也因此學會和佛菩薩溝通,親近員林講堂,雖然被關懷者沒有血緣關係,但我們要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三輪體空的無畏布施。

友愛服務隊在1999年成立,一直拓展關懷據點集體創作,頒發三好獎助學金,對於被關懷者要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因此進入友愛隊先要確立什麼因緣、學到什麼、對義工有什麼期許。

最後,妙玄法師開示表示,雖然時代的進步,要在四方面與時俱進-觀念與時俱進:觀念改變行動,行動改變命運,要走在時代尖端,社會脈動,與世界接軌;教育與時俱進:教育培養,接受訓練。眼光與時俱進:不要光看現在,要規畫明天,永續經營,未來更長遠;胸懷與時俱進:偏鄉交通不發達,以寬闊的胸懷,持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願,結合佛光會救援。勉眾時代的發展,不是物質的滿足 而是無形內財的增上、壯大成長。

圖說:中區友愛服務隊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梁金福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5 /09 /19 人間社記者 真戒 二林報導
2023 /09 /19 人間社 徐彩鳳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