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 雲林古坑樟湖村義診嘉惠村民
2022 /01 /18  人間社 周美瑩 雲林報導
 
 
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1月16日於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樟湖國小,舉辦中醫義診、義剪及推拿的服務。由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張春芳主任,為大眾義診。樟湖村村長林政國感謝大家的付出與愛心,嘉惠樟湖村的居民。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友愛服務隊斗六分隊隊長廖榮華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樟湖村的義診,延到現在才舉辦。今天有55位民眾參加義診,非常踴躍。偏遠山區的民眾,如果生病需要就醫時,往往因為路途遙遠,就醫不便,一拖再拖。為了能夠多關懷山區民眾,所以不定期舉辦義診,當地民眾深感歡喜,熱情的居民,擔心天氣寒冷,還特地煮「梨乾薑茶」來給義工們品嘗。

樟湖村村長林政國說感謝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不嫌棄路途遙遠,願意來為村民義診。因為山區居民,如果生病了要看醫生,就要到斗六或古坑街上看醫生。村民的交通工具大多是搭公車,但是一天只有2個車次,所以都是早上搭車下山看醫生,下午才能再搭車回家。也因為不方便,導致生病了就隨便處理,吃個藥解決,延誤看病時機。因此他特別跟村民宣導,要把握這次義診的機會,醫生來到樟湖村為大家看診,一定要把時間挪出來,為自己的身體著想,做一次檢查。

佛光會會員徐彩鳳說,有機會參加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義診活動,讓她學習在一個團隊裡,因為要成就一件事,必須以分工合作的方式才能去完成。這次有機會來當義工,非常歡喜,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士,一起共事與互相配合,完成任務。在服務當中了解,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她說從小生長在鄉村裡,醫療資源的不足,讓她感到害怕。因為每當生病時,照顧她的祖父母,就必須辛苦的背著她翻山越嶺,來到山下的小鎮找醫生問診。因此祖父母從她小時候,就訓練她認識草藥,耳濡目染之下,對藥草也開始產生好奇及興趣。更立志長大後,有機會一定要對偏鄉,盡一點心力。

義工陳玟諭說,義診是從人性「善」的觀念,進而用行為表現出來的具體行動。在義診的過程中,依據每位義工的個人專業來分工,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將分配的工作,做到最好努力去完成,並且幫助每位村民,不管是在心理上或身體上,都能夠得到舒緩或撫慰。服務是一種美德,也能從中得到歡喜,是利人又利己的好工作。

圖說:義工徐彩華(左)親切的關心服務,前來問診的民眾。 人間社記者周美瑩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1 /01 /18 人間社記者鄭惠文 鳳山報導
2013 /01 /18 【人間社記者李如定 大樹報導】
2013 /01 /18 【人間社記者藍天 宜蘭報導】
2016 /01 /18 人間社記者 邱光亮 台中報導
2018 /01 /18 人間社記者 陳麗妍 澎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