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慈悲基金會耕耘社區 傳遞「四給」精神
2020 /06 /19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連袂台中市港尾社區長青協會,6月18日在港尾里康樂中心舉行「一社區一蓮花」活動。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友愛服務隊台中市區隊長林應,偕同水湳分會會長黃淑清、佛光人及社區義工參與活動,傳遞佛光人的「四給」精神,帶給民眾滿心的歡喜與活力。

港尾長青協會理事長何榮壽表示,感謝佛光山及本里義工用心服務社區。港尾里辦公室及協會為了居民身心健康,維繫鄉土濃厚情感,經常舉辦活動,還成立歌唱班、日文班、樂齡共餐以及具有特色的手鼓班。

何榮壽說,在里長楊忠義及地方人士極力爭取下,市政府已核准興建活動中心。屆時將會舉辦多項公益活動,安排更多課程,讓長者有多元的樂齡活動,里民有更多學習技能的機會,打造幸福安樂家園。

友愛服務隊組長林秀真用心解說、示範動作,再以四首耳熟能詳的曲目帶領律動,讓長者、民眾沉浸在優美旋律、輕快節奏中,輕鬆的舒展筋骨、釋放情緒,露出燦爛的笑容。

林應講「四給」的故事,提及佛陀時代印度有不平等的種姓制度,有一挑糞者尼提,自認卑賤汙穢沒資格出家,佛陀對他開示,讓他出家修行成就阿羅漢道,是「給人信心與希望」的典範。隨即又講另一則「鴨子一條腿」的故事,鴨子休息時會單脚獨立,有人鼓掌就會放下雙腿,啟示夫妻相處或與人共事要彼此鼓勵讚美,「給人歡喜」就有成就的增上緣。他也分享,曾經有人請星雲大師找一本彙整所有宗教的書籍,大師費了很長時間才找到,用「給人方便」幫助他人滿願。

國際佛光會水湳分會督導陳月汝指出,星雲大師依據母親教導的方法,列出〈十修歌〉守則;帶領民眾以「黃梅調」及〈榕樹下〉民間曲調,唱出待人處世和諧之道。他提到,有位鄉下婦人,大家都認為他很傻、容易吃虧上當;婦人拿出記事本解釋,每天所做的好事、壞事,都會畫上不同記號,好的記號愈多心中愈快樂,因而他覺得「吃虧不要緊」,反而是佔便宜。

圖說: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友愛隊台中市區隊長林應,解說四給的意義。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6 /19 【人間社記者 蔡招娣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