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慈悲基金會 宣導早期篩檢預防失智
2020 /04 /11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及早篩檢是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的重要環節,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積極宣導失智症的防治,近期雖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眾配合防疫減少外出,但佛光人仍用心宣導護智,將「早期篩檢」預防、延緩失智的方法,傳揚到各地區。表示,佛光人要有愛心。

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日前再次說明拜訪長者的技巧與注意事項,提醒佛光幹部與義工,要用暖語親自去訪問並且詳細記錄,才能做好早期篩檢。例如提問今天是星期幾、這是什麼地方、親人姓名、宗教信仰、童年趣事、生平得意的專長、事蹟、現在想做的事情等。用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去衡量受訪者的記憶力、定向感,自我照料、社區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要留意獨居老人,因他們容易有憂鬱傾向,是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

陳碧月表示,預防、延緩失智要有「趨吉避凶」的健康生活,鼓勵長者走出來,和大眾一起學習繪畫、書法、桌遊及共餐,均衡飲食、適當的運動,參加禪修、念佛,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安定身心。現今流行的「懷舊音樂促進健康活動課程」,可以在優美旋律中釋放情緒,搭配人間音緣帶動唱,就能在節奏中活絡筋骨。也要遠離憂鬱、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預防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落實這些方法,就能維護長者身心健康,比藥物治療更有效。

4月10日,社工、義工共4人戴上口罩,拜訪友愛服務隊南投縣草屯區隊長陳惠珍及其先生林瑞堯老師,隊長用豐盛點心、咖啡盛情接待,讓大家感受到佛光山大家庭的歡喜與溫暖。陳惠珍連絡附近的督導、會長,領取「健康、亞健康,工作人員、義工,失智症長者」的研究調查表,請幹部幫忙分發教導填寫,撥空訪視地方長者。

陳惠珍高中時,因父親往生的因緣,讓他感念協助佛事的法師,幫助家人走出徬徨無依的傷痛,因此發願盡一己之力服務大眾。憑藉這份願心,他長期到安養院、社區關懷長者,播放人間音緣教導帶動唱、培訓帶動唱師資,宣講佛教故事及社會上的德行事蹟,企盼引領更多人信仰佛教。

圖說:慈悲基金會友愛服務隊草屯區隊長陳惠珍(右一)和義工在社區帶動唱。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4 /11 人間社記者本燃 高雄報導
2013 /04 /11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大樹報導】
2014 /04 /11 【人間社記者 林佳慧 宜蘭報導】
2018 /04 /11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18 /04 /11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