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中區友愛隊義工培訓 翁國昌「守護心臟」健康講座
2019 /12 /20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友愛服務隊,12月20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義工在職訓練、工作報告暨健康講座,邀請心臟科權威中山醫學院副院長翁國昌,主講「健康知多少一心血管疾病潛藏的危機」,有12位區隊長及隊員共120多人參與培訓。

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表示,慈悲基金會秉持「佛光山四大宗旨」之一,以歡喜心布施、與人為善,用善念帶給大眾溫暖、歡欣、希望。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心,眾生有需要時願意給予關懷協助,真正落實「人間有情,佛光有愛」。能夠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修正不良習性、斷惡修善,才是如實行佛者。

星雲大師說「我沒有生病,只是有點不方便」,依來法師要大家跟隨大師的腳步,經常用真心笑顏去關懷、幫助別人,落實「行三好、四給」理念,常用同理心、感恩心、柔軟語幫助有需要者,就是薰修六度萬行菩薩道。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說,大師重視教育,有良好的教育,才能為國家培育人才、淨化人心。唯有信仰佛法才能翻轉不正確、頹廢喪志的心,明白生命真正意義,才能在心中注入光明、正向的希望與信心。世界有太多人需要幫助,今年寒冬送暖增加眾多福田戶,惠中寺就發放1000戶,希望大家善用同理心去關懷、廣結善緣。

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說,做慈善事業要用心甘情願的熱忱去服務,要不怕艱苦、不畏寒暑侵擾。有機會將安排急救課程培訓,企盼大家都能學會自救救人技能。

翁博士詳細講解「健康知多少,心血管疾病潛藏的危機」, 他說,無常來自習慣點滴的累積,懂得如何保健養生,才能「趨吉避凶,逢凶化吉」,從生活中學會看出「心肌梗塞的端倪」,進而就醫治療,方可避免突發性心肌梗塞。

翁國昌說,台灣每10多分鐘,就有1人心肌梗塞,4年來增加上萬人。心血管如同公路,地基不穩公路就會坍方,進而產生土石流堵塞交通。避免罹患三高,不抽菸不熬夜,減少在汙染空氣中活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降低心肌梗塞風險的要因。耳朵是心臟之窗,若耳垂皺摺深刻明顯;眼角膜有老年環、眼瞼有黃色瘤,這些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

翁國昌表示,心血管老化是健康殺手,要遠離八大危險因素,如壓力過大、缺乏適當運動;經常吃副食品及含糖飲料、很少攝取蔬果;抽菸酗酒、過度操勞,容易失眠或有睡眠障礙;避免肥胖體質、三高風險。採用地中海式飲食,攝取天然食材中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

網路流傳的心肌梗塞自救法,翁國昌說,這些都是不具效果的方法。最好是立即做CPR或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並且撥打119送醫急救。有的心肌梗塞是自律神經失調,並非全然是心血管的問題,若有瞬間窒息感,要及早檢查治療,方可避免突發性猝死。

圖說:翁國昌說,台灣每10多分鐘,就有1人心肌梗塞,4年來增加上萬人。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12 /20 【人間社記者張武吉 台東報導】
2022 /12 /20 人間社 謝佩蓁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