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文化深耕 逾千名小朋友閱讀閱有趣
2019 /11 /10  人間社記者 光炎 高雄大樹報導
 
 
「2019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11月9日在佛陀紀念館盛大開幕,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秉持關懷偏鄉弱勢學子理念,落實開山星雲大師「做人要從讀書開始」慈示,爰此舉辦「文化深耕.書香生活.閱讀閱有趣」活動,以期引導孩子自幼養成閱讀習慣,深耕善美心田,期許未來都是行「三好」的優秀青年。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代表頒贈圖書禮券給來自小琉球及偏鄉的33所中、小學,鼓勵1100多名學子購好書、讀好書。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讀讓知識遠播並提升寫作能力」,雲林縣華山國小校長吳文策代表致詞,感謝佛光山長期關心支持偏鄉學童教育,捐贈書籍,充實學校圖書的深度與廣度;學校是一個大家庭,閱讀促使氛圍融洽,師生共讀人我和諧,讓書香滿溢「三好」校園。

「帶著學生參加書展、買書、看書最有意義」,與老師洪雅慧共同帶領學生參加書展的屏東縣泰武國中校長感動地説,學校新建圖書館即將完成,學生開心拿著圖書禮券自主選書,為圖書館充實書籍,期待學生喜愛閱讀增長智慧並遠離手機。

「感謝佛光山舉辦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讓同學買書買的很過癮,遍嚐美味蔬食」,彰化和美高中同學紛紛表示欣喜收到圖書禮券,原以為書攤只有陳列佛書,發現竟擺滿了各種圖書、文具,琳琅滿目應有盡有,歡喜收穫、滿載而歸。

「孩子們張亮期待和開心的眼神,從老師手上領取禮券後,邁出輕快的腳步往展區移動」,帶領師生、義工同遊的南投中寮鄉廣福國小主任施學佳說,很高興看到孩子拉著阿公、阿嬤的手逛書展、嚐美食,不僅購得好書,更拉近了祖孫感情。

「每天早自習藉由閱讀及心得書寫,增長寫作能力」,與主任帶著近40位好苗子參加活動的均頭國小校長劉素滿分享,學校廣推閱讀護照,不定時舉辦與名作家有約講座,鼓勵孩子從小紮根閱讀,以提升學習力與國際觀。好苗子們異口同聲說:「感謝師公,讓同學能接受教育及回山參訪。」

帶著16位小朋友參加書展的雲林文光國小老師王淑慧智指出,偏鄉的孩子各個都有不同的家庭故事,面對大人世界的改變,小朋友在承擔現實的過程常會導致心理方面的問題,希望透過書展,讓孩子接觸更多元的書籍,增加存在感並找到療癒點。

「看著學生開心的買到想看的書,群聚大樹下快樂讀書,真為同學感到幸福」,麥寮豐安國小老師吳佳樺說,小朋友抵達成佛大道,發現原來海鷗叔叔不只一個,而是有很多的海鷗叔叔;超大的佛像、超多的海鷗叔叔及排得滿滿的展翅書車,這場景真是太酷了!

「一群紫色小天使,個個是藝術的皎皎者,喜愛塗鴉,經常比賽得獎」,與學生再次造訪佛館的高雄金山國小校務邱老師笑著說,帶著孩子深度閱讀之旅,同學們展現敏銳觀察力,描述所見印象深刻的大佛、孔子銅像及雲水書車,個個期待每年都能回館巡禮。

「家長忙於生計,鮮少帶孩子出遊,感謝佛光山及慈悲基金會圓了小朋友的夢想,滿足外出學習求取新知的渴望」,高雄田寮崇德國小老師施怡伶說,觀察發現,小朋友都有把買回家的書看完,彼此還會交換閱讀、互說心得,不僅彼此增長知識,也搭起友誼的橋梁。

圖說:雲林麥寮豐安國小小朋友享受書中樂趣,每個人拿出自己用書券購買的書,在大樹下享受讀書之樂。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5 /11 /10 人間社記者 妙功 高雄大樹報導
2018 /11 /10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大樹報導
2018 /11 /10 人間社記者 陳玲芳 高雄大樹報導
2019 /11 /10 人間社記者 陳素蓮 新莊擇善寺報導
2019 /11 /10 人間社記者 陳素蓮 新莊擇善寺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