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大慈生命教育青少年營 法治教育向下扎根
2019 /07 /05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 高雄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大慈育成中心6月30日至7月2日舉辦生命教育青少年營,共160人參加,除了輕鬆的體驗活動外,特別安排到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從模擬法庭中,學習法治教育。

2019年生命教育青少年營活動內容多元,從探索體驗教育、品格教育培養團隊精神和目標設定,學習人我互動,透過禪修提起正知正念,啟迪心靈。法治教育課程,藉由參訪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的參觀教,學讓青少年認識法治精神,學習三好四給,讓成長的每一天都能健康快樂。

7月2日安排參訪台灣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模擬開庭,扮演法官、檢察官、書記官、律師、被告、證人等角色,學習法治教育,做個守法的好公民。有的學生演得到位,有的念錯台詞叫錯名字,讓原本嚴肅的法庭輕鬆不少,青少年們獲益良多,有的還改變未來志願。

法院參訪活動,最主要希望暑假期間,導入法治觀念,讓青少年不被外界誘惑,走入歧途。院長陳美燕也特別到場,和大家說明少家法院的功能,有法治國家才有進步,希望學生們從活動中學習三好、保護自己,避免觸法,成為守法的小尖兵。

晚會表演以預防犯罪為題,藉由青少年常觸犯的竊盜、網路霸凌、車手、毒品為題編導,自拍影片上傳,透過演示、探討,預防犯罪,藉此讓青少年輕鬆認識相關法律知識,讓法治教育向下扎根,知法守法,營造和諧社會。

7月3日結營,學員回饋心得,認為大番薯團隊的探索體驗活動,讓人放下緊繃的心情,融入團體,感受生命教育課程的美好。學員旻祐表示,雖然每天必須一大早起床,吃飯要走一段路、盥洗排隊,卻很精采,從中體會到感恩、惜福,學習如何去愛惜家人,十分值得。于珺則與同組夥伴相約明年再一起突破重重困難。立宸表示,學到合作的重要,也看到自己的不足,感謝隊輔的陪伴與精彩采的晚會表演,收穫滿滿。

今年參與青少年營輔導員有來自中正、文化、海洋、正修、亞洲、朝陽、南華、高師大、臺南、輔英、德霖、嘉藥、與美國尤凱亞紅木學院等42位青年,培訓期間由慈悲青年分團團長李堃寧帶領團員協助引導。就讀文化大學法律系黃昱凱為學員講授法律常識,教學相長。

圖說:2019生命教育青少年營參訪台灣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透過實際扮演、對話,認識法治教育的重要。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7 /05 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大樹報導
2012 /07 /05 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大樹報導
2017 /07 /05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 大樹報導
2020 /07 /05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南投報導